呂明才

【小創夢家】天文教育先鋒 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

中小學

廣告

「呂明才」這個名字遍布學界,中學及小學各有五間「呂明才」,但最熱門必是沙田區兩間小學及其聯繫中學,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下稱沙呂)前身是浸信會呂明才小學下午校,1999年轉全日制,沙呂遷往沙田圓洲角路現址,而上午校則留守沙田第一城,沿用浸信會呂明才小學(下稱一呂)校名,沙呂新校舍面積大一倍,前校長鄧薇先及現任校長薛鳳鳴認為要善用空間,除加建環保設施外,更造就創新教育,投資160萬興建東南亞首個民辦天文館,配合新開辦的天文科,積極打造學界天文尖子。

沙呂一呂升中保障

沙呂及一呂分拆多年,同樣是升中派位的保證,其中沙呂每年約40人升往聯繫的浸信會呂明才中學,其餘派到區內名校聖公會曾肇添中學、沙田崇真中學及沙田官立中學等,甚至跨區派往喇沙、男女拔、瑪利諾及英華等,而一呂派位亦不俗,根據學校網頁,一呂每年派往英中的學生超過70%,其中升往呂明才中學也有30、40人。
網上家長最常討論兩校分別,有家長認為一呂較操學業,沙呂則主張活動教學,沙呂校長薛鳳鳴不評論一呂的教學,但肯定兩校的教學理念一致,以4F(Faith、Feel、Fantasy、Fun )為基礎,着重多元活動,操學業並非首要目標,但沙呂設有天文課程,硬件設施亦較新穎,家長可按需要選校。

▲ 薛鳳鳴校長雖然教務繁忙,但仍堅持每日接見行為較差的學生,親自調校他們。

首創迷你太空館

沙呂近年積極發展天文教育,09年開辦的天文、科學與科技科由常識科分拆出來,並結合資訊科技科而成, 薛校長指香港屬金融經濟都會,令孩子以為人類很權威,忽略大自然的威力,而小學常識只是淺談天文地理,決定分拆出獨立天文科,「天文科結合天文、科技及科學三大元素,透過電腦訓練學生探討天文科學,例如先教打字、使用互聯網及電腦操作,再用天文軟件探索宇宙。」前校長鄧薇先博士認為,課程必須環境配合,遂投放160萬元打造東南亞首個民辦天文館「呂高華數碼天文館」,圓拱形的天幕會投射天文電影,就像香港太空館的天象廳。

▲ 沙呂09年遷至沙田圓洲角路,新校舍面積達7,500平方米,比舊校大一倍。

▲ 呂高華數碼天文館於2010年揭幕,成為全東南亞首個民辦天文館。

▲ 學生安坐天文館內,抬頭可觀賞圓拱形天幕播放的星空影像。

▲ 綠色天台種滿青草,吸引了多種小鳥飛來,學生可常來觀鳥。

▲ Physical Best 及HOPSports 的教具包括健身球、踏板車、小型籃網等,進行多項運動遊戲。

▲ 游泳課除了教泳術外,亦加插水中遊戲及體適能練習,訓練肌耐力、平衡力及協調等。

美國教材操體能

認識天文,更要認識地球,薛校長認為環保是國際問題,地球「玩完」便沒有下一代,比經濟發展更需要重視,2003年又適逢沙士,令沙呂決心打造健康環保校園,硬件上設置風力及太陽能發電、節水器、綠化天台及健身室,課程亦推出每星期3節的體育與健康課,從美國引入Physical Best及HOPSports教學,前者是綜合運動課程,包括高活動量的體能訓練及遊戲運動,HOPSports則是體育教學軟件,像Wii般進行足球、籃球及跳舞等運動,連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也曾讚揚HOPSports有助癡肥兒童減磅!

▲ 沙呂維持大班教學,每班約33至37人,有需要會安排同級學生一起上課。

課程統籌貫穿科目

現今教育制度設下重重框架,分拆中英數、常識、中西史、音樂、視藝等多個科目,各科部分題目有時會重複,如健康題目,英文、常識及體育科也會涉及,沙呂遂推 出「課程統整」,打破科目框框,每級安排一個大題目,貫穿所有科目,如小四題目「至FIT新人類」,學生目標是贏得「健康美食大賽」,透過中文科撰寫學習 目的、英文科學詞彙設計食譜、數學科預算餐單價錢、常識學習保護身體器官,增加比賽勝算!

為加強低年級的語文基礎,英文科採用牛津RWI及Phonics教學,中文科推行小一「高效識字法」,利用圖像概念、分拆部件增加學生認字能力,小二起便加強閱讀學生字,每周設2節閱讀課,另推出「全語文寫作」,以題目做寫作重心,不限文體,希望學生擴闊思考空間,做到我手寫我心。

▲ 學校正在小五試行平板電腦輔助計劃,增設了40台iPad,加推「電子書包計劃」。

▲ 制服團隊包括高小及低小女童軍、紅十字會、交通安全隊、小童軍及幼童軍,經常出外接受領袖訓練。

▲ 六年級以模擬立法會選舉作統整課程,學生需用普通話介紹候選人、視藝科設計競選海報、常識科參觀立法會取經等。

精英輩出

曾晉諾
女泳將曾晉諾擅長自由泳及蝶泳,曾是沙田學界女子乙組100米自由泳及50米蝶泳紀錄保持者, 晉諾3歲跟哥哥學游水,小一開始操水,一星期練習六次,每次早晚共兩小時,晉諾已升讀協恩,有力更上一層樓。

招朗軒
IQ 143的資優生招朗軒是數學神童,曾參加世界數學測試中學組及小學組,成為最年輕雙優生,朗軒幼稚園時已理解代數的原理, 小一後跳班讀小三,數學科一直名列前茅,最叻心算,已升讀喇沙書院。

魏彗汀
創意滿分的彗汀曾揚威港滬創意思維活動,即興題及長期題也難不到她,前者即比賽當日才公布題目,後者則是數月前公布,參賽者製作物件解難或籌備話劇等,熱愛話劇表演的她,已升讀德望,更有幸參與學校畢業話劇作結。

▲ 沙呂在學界比賽實力平均, 以乒乓球、游泳、羽毛球、數學、朗誦及資訊科技成績較突出。

叩門首重誠意

沙呂是沙田區最熱門學校之一,每年也是報名焦點,每年小一約提供165個學額,2011年小一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沙呂接獲454份申請,增加18%,叩門同樣有400多人申請,爭奪剩餘的10多個學額,平均40人爭一個!薛校長透露,15分在自行分配階段獲選機會很微,但家長應照交表,有利日後叩門,「學校好重視誠意,先揀選在自行分配及大抽獎均放沙呂為首選的申請者,面試時同時接見孩子及家長,了解家長是否認同學校的教學方針,子女能否正常學習,但沒有突出技能的學生仍有機會,每一個種子總會成長,在六年的學習生捱會發掘到技能。」面試以中英文進行,形式有小組及單對單, 但題目每年不同,以閒談為主,薛校長建議家長平常心面對,毋須給孩子太大壓力。

▲ 校園電視台會製作話劇、聖經故事、體育及統整活動等節目,協助貫通各科學習。

▲ 沙呂是全港首間設有觀光升降機的學校。

 

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小檔案
英文校名: Baptist (Sha Tin Wai) Lui Ming Choi Primary School
創校年份:1999 年
地區:沙田區(校網91)
地址:沙田圓洲角路8號
電話:2647 6242
網址:www.bstwlmc.edu.hk
學生性別:男女
辦學性質:資助‧ 全日
辦學團體:香港浸信會聯會
宗教:基督教
教學語言:中文(英文科除外)
相關中學:浸信會呂明才中學(聯繫)
學費:免費
學生人數:約1048人(每級5班)
師生比例:約1:17.5

學校設施: 30間課室、4個操場、禮堂、圖書館、多媒體學習中心、觀課室、電腦音樂室、校園電視台、祈禱之殿、英語教室、觀光升降機、傷健人士通道、健身室、遊戲治療室、室內恆溫游泳池、攀石牆、中國文化園及數碼天文館等。

 

● 撰文:Ling ● 攝影:Clay Lam(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