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類斯中學(小學部)/通識課程/ 飛鷹綠化計劃/ 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王宏發/ 任志剛/ 黎耀祥/ 鄭中基/ 鄭東漢/ 何輝/ 蔡德才/ 吳多祿神父/私立/ 鮑思高慈幼會/天主教/ 男 校長吳多祿神父與一眾學
生,個個精靈活潑。

平民私立名校 聖類斯中學(小學部)

中小學

廣告

聖類斯中學(小學部)創校於1864年,2010-11年度升中有91%學生獲派首3志願,除了派往直屬中學外,亦有學生升讀聖保羅書院、英皇書院等,一直是不少家長心儀之小學,雖屬私立,但年度學費$30,500不算昂貴(截至2015年2月),許多中產家長報讀。該校一向以英文為教學語言,校友中不乏社會的知名人士,校長吳多祿神父強調,學校除着重語言及學科成績外,更注重學生視野,強調培養孩子的品德,建立對生命正面態度。難怪記者到訪學校時,發現師生氣氛祥和融洽,每個人臉上都掛着真摯笑容。

朗誦、戲劇助訓練英語

聖類斯中學(小學部)(下稱聖類斯)重視學生英語,英文科、數學科、自然科學科均以英語授課,中文由普通話授課,重視理解的常識科、電腦科等則以廣東話教學。校內英語氣氛濃厚。每年舉辦英語日,當天全校學生以英文與老師及同學溝通,並舉行班際英詩朗誦比賽,所有班級均會參加,已成學校傳統。英語話劇更是受歡迎活動,由外籍老師教導說話和演戲技巧,推動英語學習,在各學級推行。另外戲劇學會的精英更有特別訓練,綵排劇目,劇本蘊含品德議題,既能推動英語,也是德育培訓。學校的話劇隊成績驕人,曾在校際話劇比賽中奪得最佳劇本、最佳演員等殊榮。

(左) 英語日以「International Food 」為主題,設有多款英語遊戲。(右) 學生演出英語戲劇「皇帝的新衣」,小演員有機會於上環文娛中心演出。

通識課程為預習中學

新高中通識科是近年教育熱話,聖類斯提早在小學開始通識課程,早前只在1、2、5年級試行,現已開始推至全校各級。教材由學校老師精心編製,涉獵甚廣,如歷史、地理、時事、國民教育等與生活有密切關係的課題,在課堂講解、發問和討論。學生可提早接觸 一般在中學才教授的課題,與中學接軌。校方悉心把課題「基本化」,編成適合小生程度。吳錦聰副校長強調,通識課程目的不是要學生背誦艱深的知識和名詞,而是讓通學通過討論廣泛的主題,訓練批判性思考。課程旨在擴闊學生視野,如在課堂討論了宇宙,學生對銀河系感興趣,即到圖書館借閱相關圖書研究。去年學校更獲得中西區常識問答比賽冠軍,可見通識科有助拓寬學生知識。

(左) 學校在數年前轉全日制,實施小班教學,每班約25人。
(右) 一年一度的華服日,學生可猜燈謎、玩攤位遊戲,遊戲包含了英文與普通話元素,讓學生在遊戲中提升兩文三語能力。

「飛鷹綠化計劃」全方位輔導

學校每年另一重頭活動,便是舉辦「飛鷹綠化計劃」。這項活動的宗旨,是希望學生能培養多元發展,並希望同學能像鷹一般振翅高飛,達到理想目標,而且利用園藝活動,「綠化」心靈。整個活動主要包括三方面。首先,是家課活動,學生能在課後留校,由老師及導師指導,及檢查功課、預備默書和測驗等,讓學生在校完成家課,回家後有更多時間,作閱讀、親子活動等。活動支援學生課後學習,有助學業與品格成長,便利全職父母,讓孩子在放學後留校,度過有意義的時間,因此大受歡迎,全校有半數同學已參加。其次,是學生能參加園藝活動。如在校舍天台農圃,種植花草。最後,第三方面是學生到老人院探訪,並把自己所種的植物,贈送給老人家,從此類公益活動,讓孩子認識社會。

(左) 學校在頂樓設農圃,參加飛鷹綠化計劃的學生負責照料植物。
(右) 聖類斯的港島第16旅童軍已有71年歷史,是香港最古老的旅團之一。

感受校園歷史

聖類斯小學與中學部相連, 可與中學部共享部分設施。自1864年來,一直留守原址,至今已有147年歷史。學校現分成東(A )、中(B )、西(C )及北(D )翼,當中以東翼歷史最悠久,在1936年建成,現為中學部校舍,在2009年被香港古物古蹟辦事處評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吳神父說為了保育校舍,每一項裝修保養也要費心思,髹油漆也要選用適當的顏色。此外,學校的「港島第16旅童軍」很有歷史,於1940年成立,為少數二次世界大戰前成立的香港童軍旅。在1946年太平洋戰爭後,有9個旅團迅速恢復童軍活動,第16旅是其中一個。

校友名人多

擁有近百年歷史的聖類斯中學及小學,出了不少名人校友,包括前立法會主席王宏發、前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TVB 視帝黎耀祥、歌手鄭中基、其父親兼金牌大風唱片公司前主席鄭東漢、前香港足球代表隊成員及足球評述員何輝、「人山人海」的音樂人蔡德才,連校長吳神父也是聖類斯舊生!

(左起) 王宏發、黎耀祥、鄭中基、鄭東漢

校長副校面試貼士

吳神父談及收生準則,.重孩子的溝通能力,看其能否與其他小朋友相處。吳錦聰副校長透露,面試分兩部分, 以全廣東話發問, 第一部分孩子會進入觀察室,老師觀察他們遊玩時的反應,如會否與爭玩具、有沒有異常舉動等。第二部與老師見面, 大約2至3分鐘,老師發問簡單問題,如「你住在哪裏?」「平時是誰照顧你?」「你讀哪間幼稚園?」等。家長的背景、就讀的幼稚園均非取錄的考慮因素。吳副校強調面試都是環繞日常生活,不希望家長作太多準備,只要表現小朋友平時的面貌即可,不用參加面試班。他指如果孩子們的答案千篇一律,或過分詳細,會被懷疑是面試班答案,反而減低取錄機會。吳副校長說即使孩子的答案簡單,如果笑容可嘉,展現童真,老師們已經很喜歡。

 

(左) 2010年 新加坡親子遊學團,讓學生在海外通過多元化活動, 學習英語,小一至小五學生均有參加。
(右) 聖類斯為天主教學校,「開學敬禮」由校長吳神父主持。

聖類斯中學(小學部)小檔案

辦學始於1864年,最初只為兒童提供工藝科教育。在1927年,交由慈幼會管理,把該年定為創校年,命名為「聖類斯工藝學院」,教授皮革、裁縫、木工、機械等課程。在1936年,首設中文中學部,後來轉為文法學校,1950年再始辦小五至初中三的英文部 。1975年,中學部接受政府資助,成為津貼中學。聖類斯與其他慈幼會學校一樣,實行「預防教育法」,此為聖若望鮑思高神父(1815-1888)提倡的教學法,為學生提供愉快、開放的學習環境,老師不用威逼,以關懷和福音仁愛精神栽培學生,有效預防學生品行變差。

 

聖類斯中學(小學部)
St. Louis School( Primary Section)

校網 :不適用
地址 :西營盤第三街179號
網址 :http://stlouisps.edu.hk/
電話 :2547 2306
類別 :男
辦學性質 :私立
辦學團體 :鮑思高慈幼會
宗教 :天主教
教學語言 :英文
相關中學 :聖類斯中學(直屬)
學費 :每年$30,500
學生人數 :全校共12班,每級兩班,平均每班25人
師生比例 :1:8
學校設施 :13個課室、5個操場、2個禮堂,還設有電腦室、音樂室、兩間閱讀室、廣用室等。

●撰文: Sonia Cheung
●攝影 : Clay Lam(部分相片由學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