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

【小創夢家】香港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 IB龍頭

中小學

廣告

聯合世界書院在全球設有14間院校,其中位於馬鞍山烏溪沙的香港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下稱李寶椿),是全港唯一一間只開辦外地教育,「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IB課程)的直資中學,全校僅有兩級,學生來自全球80個國家,師生均於校園裏住宿。李寶椿出名IB成績「標青」,去年更誕生IB狀元,不少畢業生升讀世界級學府,如英國牛津、劍橋、美國哈佛等。

只辦IB課程 兩年寄宿制度
聯合世界書院人才輩出,知名校友包括歌手莫文蔚、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前威爾斯親王醫院行政總監馮康等。香港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校長Arnett Edwards(艾德華)表示,該校繼承聯合世界書院的辦學理念,讓世界各地不同種族、不同宗教背景的年輕人共同學習和生活,加強對世界多元文化的理解。「現時學校共有254位16至19歲、來自80個國家的學生,包括亞洲、歐洲、非洲、美洲,當中42%來自香港。本地和海外學生都可報讀,不同國家的學生組成多元文化。所有師生都需於校內住宿,因而彼此關係密切。」聯合世界書院英國首間院校是其中一間有份創辦和發展IB課程的學校,李寶椿同樣提供兩年制的IB課程,學生IB成績彪炳,2013年成績合格考生平均分數為37.54,更有3名學生考獲45分滿分、10名得44分,超過40分的多達35人。畢業生大多選擇到英美升讀大學,甚至入讀著名的「常春藤盟校」(Ivy League Universities),少部分留港升學。

學生來自的洲份
71% 亞洲
14% 歐洲
7% 非洲
4% 北美洲
3% 南美洲
1% 大洋洲

學費包食宿 設獎學金
李寶椿為非牟利直資學校,大部分資金來至校友或個人捐獻、基金、公司及政府支持。本地學生全年學費為$230,000、海外學生為$264,000,費用包括學費、食宿、書簿費等。Mr. Edwards強調收生不考慮學生的經濟背景及階層,並會根據個別學生的經濟狀況提供獎學金及學費豁免,獎學金由每年$2,000至全數資助不等。Mr. Edwards指︰「我們本學年向11名有經濟困難的本地學生頒發全數約25萬獎學金,另外現時約有8成學生獲得不同形式的獎學金資助。」

海外專題研習 重視珊瑚監察
李寶椿的與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於1995年開始發起「珊瑚監察服務」,為生長於海下灣海岸公園的珊瑚採集有關的數據。學校每年二、三月舉行專題研習周(Project Week),學生會按選定的學習題目到海外實地學習,同時體驗各地生活及文化。去年學生到柬埔寨參與有關人口販賣的專題研習,今年二月學生就去了馬來西亞婆羅洲一個命名為「仙本那」的潛水小城鎮,監察珊瑚的生長情況。負責帶隊的老師Linda Olson分享︰「今次選定馬來西亞,不單因它是著名的潛水勝地,而且當地海洋生態豐富。我們在課堂教學外,還可以去到海外實地觀察珊瑚,對學生來說是一個很好的體驗,而且師生藉此可深入相處。」另一位帶隊老師Selwyn Price認為︰「此行除了監察珊瑚外,也令同學認識到更多海洋生物,希望他們更加愛護海洋,與海洋世界建立更深的聯繫。」是次專題研習,學生日間到當地小島嶼的不同地點潛水,晚上在潛水中心上課及撰寫潛水日誌,記錄整個學習過程。

「全才」計劃 推動社會服務
Mr. Edwards指李寶椿於兩年的校園生活,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活動,校方稱為EOTC (Education Outside the Classroom),當中包括「全才」計劃,主要分成四個範疇︰社區服務、校園服務、創意發展及體育,共有82個活動。Mr. Edwards希望透過傳統課堂外的教育活動,讓學生從體驗中學習,得到全面發展。「在這兩年的寄宿生活,學生除了課堂學習,也可參與各式各樣的服務,例如我們之前安排學生去深水埗與其他青少年一起做義工;學生曾去重慶大廈,與名來自非洲及中東等地的居港難民相處,了解他們的故事。」專題研習周正是計劃的一部分,全體學生可參與自我挑戰及以服務為主的活動,學校另一大型活動為「中國周」,所有一年級學生均需到中國內地進行交流。

本地學生入學過三關
問到入學申請程序,Mr. Edwards表示海外學生需向自己所屬地區的聯合世界書院收生委員會遞交申請,全球150個國家設有收生委員會,負責甄選學生。至於本地學生則需先進行3小時的能力傾向測試,考核學生的閱讀寫作技巧、數學及邏輯推理技巧。通過能力傾向測試的學生將再參加選拔活動,大約10人為一組,與現任學生及校友進行互動,以評估他們能否適應書院生活。最後入圍的學生需進行一對一面試,評估他們對時事的看法、服務精神及個人宗旨,Mr. Edwards指討論內容圍繞全球議題,如環境污染問題。2015-16年度入學申請日期為今年9月,詳情將於8月公布。

校名:香港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Li Po Chun United World College of Hong Kong)
地址:馬鞍山西沙路落禾沙里10號
電話:2640 0441
網址:www.lpcuwc.edu.hk
學校類別:直資國際學校
學生性別︰男女
全年學費︰2014-15年度本地學生$230,000、海外學生$264,000(費用包括學費、食宿、書簿費及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的申請費)
辦學團體:聯合世界書院
宗教︰不適用
創校年份︰1992年
教學語言:英文
學校設施:設有教學大樓,包括課室、實驗室、圖書館、禮堂、體育館、小型演講廳,以及可容納240人的飯堂及廚房。此外,亦設有游泳池、網球場和籃球場等康樂設施。

撰文:Irene Lok
攝影:Clay Lam(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