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壇

【小創夢家】協恩羽壇新星 奪青奧混雙金牌

熱話

廣告

運動員的黃金時間有限,因此很多青年運動員,都要同時兼顧學業及體育發展,又或是為了前途被迫在兩者之間作出取捨。年僅16歲的羽毛球運動員吳芷柔(Yoyo),由小學至中學,都靠揮着球拍殺入名校,至今在香港的青年組別已可以說近乎無敵手,看着自己在羽壇上的成績不斷進步,學業彷彿成了最大障礙。今年8月,小創夢家Yoyo首次代表香港在青年奧運會中亮相,這一步,或會成為她邁向全職生涯的第一步。

升學路途極順
好多家長都知道,「一體一藝」係香港學生的必然裝備,而Yoyo在運動方面就較有天分,自K2開始學打羽毛球,已經有不錯的成績,在教練的引薦下,升讀有「羽毛球兵工廠」之稱的馬頭涌官立小學(紅磡灣),代表過學校參加小學學界田徑及羽毛球比賽,賽績絕對見得人。到升中時,因仰慕協恩的校風純樸,又有完善的體育資源,所以就參加了協恩專為運動員而設的面試。「當時學校仲未轉直資,為運動員而設嘅面試會遲自行分配少少,不過內容係一樣嘅,見校長,問吓家庭背景、小學嘅練習時間係點,屋企人支唔支持做運動員等等。」最後Yoyo當然如願入到心儀中學,她除了為學校橫掃學界羽毛球賽的錦標外,亦曾代表學校參加過學界越野賽,「協恩嘅學生都團結,只要係為咗學校,大家都好肯去衝。」

讀完中五想停學
雖然一直升學路途極為順暢,不過Yoyo亦坦承因為自己大部分時間都放在練習上,學業成績一向都「麻麻地」,有時甚至會追不上進度,所以她正考慮完成中五之後停學,轉做全職運動員。「因為10月中就係亞洲青少年賽,所以嚟緊嘅訓練只會更加密集,我同父母商量過,與其兩邊兼顧,但係兩邊都做得唔好,不如先把握時間,專注打波。」在Yoyo的考慮過程中,其實亦參考過不少師姐的親身經歷,如現今香港羽壇的領軍人物黑妹葉姵延,當年亦是在完成中四後停學,轉為全職運動員,至2012獲得香港教育學院取錄,以兼讀形式修讀為期兩年的健康教育榮譽學士課程。「讀書幾時都可以,我想趁自己狀態好嘅時候打好啲波,將來去打亞運,甚至2020年嘅奧運。到退役,先再用運動員嘅身分,去報一啲同體育有關嘅大學課程,相信都唔會遲。」

首戰青奧 盼贏混雙
2014年夏季青年運動會正在南京進行得如火如荼,今屆港隊派出18名運動員參加8個運動項目,當中羽毛球及高爾夫球更是首次派代表參加,Yoyo身為女子組代表,將出戰單打及混雙兩個項目,由於對手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強敵,故心情亦甚緊張,加上今屆賽事有全新規則,對她來說更是一大挑戰。「單打啲人太勁,日本、中國同泰國實力都好強,所以唔敢諗會贏。反而混雙一向成績好啲,所以信心大啲。不過今年大會玩新制,會以抽籤形式決定拍擋嘅球手,我抽到同馬來西亞嘅選手一team,佢係世青排名第四,而我就排60幾,雖然之前又未夾過,不過我本身擅長為對手製造機會,所以混雙會有信心啲。」其實早在2012年倫敦奧運後,奧運金牌球手李雪芮曾隨國家隊來港參加表演賽,當時被安排與她對戰的正是Yoyo,不過當時Yoyo並無怯場,與李雪芮球來球往,最後僅輸4比5,雖敗猶榮,實力亦得到對手及觀眾的認同。「其實我覺得佢係就住我嚟打嘅,不過可以同國家級運動員砌磋,真係好難得!佢之後送咗個羽毛球袋俾我,可惜冇機會同佢傾偈。」

吳芷柔(Yoyo)
年齡:16歲
就讀學校:協恩中學(升中五)

重要獎項:
2013-14年度全港學界精英羽毛球比賽 – 女子單打冠軍
2014 Yonex荷蘭青少年賽 – 混合雙打冠軍
2013中銀香港全港青少年羽毛球錦標賽(98-00年組) – 單打及雙打冠軍
2013-14年度中銀香港紫荊盃傑出運動員(羽毛球組)

撰文:Joanne
攝影:Simpson(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