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名校, 兩文三語, 資助男校,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全民運動, 香港天主教教區中學聯校運動會, 馬拉松101青年盃,馬拉松101教育盃,港九區第一組學界總冠軍, 港九區學界排球決賽, 國際初 中科學奧林匹克,國際青少年機械人世界盃比賽

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 教區英中 體育最強

中小學

廣告

位於深水埗區的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下稱:長天),於1970年創校,為區內唯一的資助男校,由於特別重視兩文三語,學生在公開試的成績一向出眾,入大學率高達8成。畢業生遍及各界別,如歌手蔡楓華、填詞人周博賢、立法會議員陳家洛、廣播處長鄧忍光,及作家喬靖夫等。長天多年來堅守校訓「自強不息」,以長跑磨練學生心志;又積極推廣「全民運動」,更曾創下連續十六屆勇奪「香港天主教教區中學聯校運動會」全場總冠軍的輝煌紀錄。

教區學校多英中

根據香港天主教教育處所公布的名單,香港天主教教區(下稱:教區)轄下有26間資助文法中學,當中10間為英中,且不乏傳統名校,除了長天外,包括有中西區的高主教書院、沙田區的天主教郭得勝中學、大埔區的恩主教書院、觀塘區的觀塘瑪利諾書院、梁式芝書院、順利天主教中學、葵青區的保祿六世書院、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以及元朗天主教崇德英文書院等。面對中一適齡學童人口下跌,24間天主教中學,於2011年落實參加教育局的自願減班方案,每間學校縮減1班,令到教區英中學額縮減逾320個,競爭更見激烈。

長天校舍雖處於鬧市,但佔地甚廣,共有三座教學大樓、兩個標準籃球場、及一個標準排球場,學生活動絕對空間充足。

位於觀塘區的聖若瑟英文中學,雖在1998年已全面推行母語教學, 但仍保留「英文中學」校名不變, 現雖分班進行英語教學,但不在傳統英中之列。

恩主教書院為大埔區內之名校,謝安琪及張繼聰皆是該校之畢業生。

(左至右) 蔡楓華、周博賢、陳家洛、鄧忍光、喬靖夫

畢業必先捱過「25」圈

「全民運動」是長天的體育發展目標,要求每位中一學生都參與最少一項與運動相關的聯課活動,而「長跑」更是其中的重點。在校舍圍牆內,設有一條長約275米長的跑道,圍繞着整個校園,跑25圈剛好為7公里,每個長天仔,都必須要完成25圈的挑戰,方可以畢業。同為長天畢業生的潘盛楷校長說:「要磨練的不是學生的體能,而是他以後的處世態度,怎樣用鬥志去排除萬難。不少校友,包括我,都經歷過25圈的洗禮,現在在工作上就算遇到任何困難,只要想起那25圈,都會重新燃起鬥志。創近43年,都沒有學生因此而未能畢業,我相信每個學生都有能力可以做到。」體育主任李德輝老師亦指,會鼓勵學生循序漸進地達標,如中一跑16圈、中二跑20圈、中三至中六就跑25圈;而且每星期會安排四天晨跑(30分鐘)等,如今校內有約9成學生都有參與越野長跑賽的經驗,如參加渣打馬拉松的10公里賽,競逐「馬拉松101青年盃」及「馬拉松101教育盃」。

如果說長跑是長天的傳統,排球就應該是「校技」。自2004年起,長天排球隊在學界賽事中崛起;2010年,排球隊首次成為「兩冠王」,分別取港九區第一組學界總冠軍以及精英賽冠軍。在2012至13年度的港九區學界排球決賽中,長天在傷兵滿營的劣勢下,以局數2:1反勝拔萃男書院,實現了A Grade3連冠的霸業。

香港天主教教區中學聯校運動會為兩年一度的比賽,16間參賽的教區學校中,有6間屬學界D1田徑賽水平。

每年入秋時分,學校會安排全體學生於金山郊野公園參與一年一度的越野賽,賽道主要為繞水塘的山路,賽程約六公里。

健身室位於新翼大樓,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興建而成, 方便學生鍛鍊體能。

長天排球的實力不局限於室內,就算轉移陣地去沙排場,同樣有出色表現。

長天校友凝聚力強,更特別成立體育基金,協助及支持「師弟」參與長跑比賽、境外集訓等,以及獎勵在體育方面表現卓越的同學。

精於數理 常獲國際獎項

男生的邏輯思維較強,故長天亦銳意培訓學生的科學探究精神,從初中開始就開辦科學及數學奧林匹克訓練班,為學生打好數理根基。此外,亦經常鼓勵學生大型科學比賽,吸引經驗之餘,更可爭取前往海外交流的機會。如「青少年機械人世界盃」為年度學界盛事,每年會吸引超過100支來自37間港澳的中小學隊伍參加,參賽人數多逾400人。2011年,長天在香港區選拔賽中脫穎而出,師生一行11人有機會親赴土耳其伊斯坦堡,參加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青少年機械人世界盃比賽」,可惜因學生多來自基層家庭,無力支付高達25萬元的旅費及材料費,最後經校方各向方籌措,以及校友的支持下,始能成行,更為香港奪得全球第二的榮譽。

除機械人世界盃外,2009年長天學生亦曾到阿塞拜疆參加「國際初中科學奧林匹克」,並奪得銀獎。

校方會在課餘時開放實驗室,方便學生進行機械人研究。

為在初中階段培養學生對數理的興趣,老師很多時都會從貼近生活的題目作切入。

要強化學生的英語能力,除設計跨科學習校本課程外,良好師資亦是不可或缺。相中的趙麗珍老師,就曾在2009 年獲得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嘉許狀(英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

校園經常會邀請校友回校,為師弟進行擇業介紹,並會安排暑期工作實習等。

視藝科老師為增強男生的藝術修養,積極引進多元化課程,如壁畫、馬塞克創作、時裝設計、短片拍攝等。校園內到處都可看到學生的大型壁畫作品。

長天為校風純樸的天主教學校,重視品德培育,亦透過豐富和多元化的宗教活動,加強學生靈性培育。

潘校長期望入讀長天的學生,都能夠建立自信,成為能文能武的真漢子。

收生最睇重成績

深水埗區雖有27間中學,但當中有9間屬直資學校,作為區內唯一的資助英中男校, 口碑、成績俱佳, 學位自然吃香。潘校長指:「過往都有不少學生跨區報名,就算面對人口下跌,要收足5班其實不難,但因要配合教區的政策,不可以只顧自己,而令其他學校被殺,所以2012年起, 就被迫縮減一班。」縮班後,長天每年只能開4班,提供144個中一學額,當中20個會留給聯繫小學,聖方濟愛德小學的畢業生;43個會在「自行分配」階段取錄。
2012年約有6百多人在「自行分配學位」報名,但校方不會安排所有申請人進行面試,故小四至小六的成績,會成為第一輪篩選的關鍵。「我們收的全是band 1學生,面試時不會考甚麼IQ題,反而希望多了解學生本身的性格、喜好,以及語文表達能力,包括粵語、普通話和英語,尤其我們是以英語授課,學生的英文必須到一定水平。」

 

校名: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 Cheung Sha Wan Catholic Secondary School
創校年份:1970
地址:九龍長沙灣福榮街533號
電話:2741 5034
網址: http://www.cswcss.edu.hk
學生性別:男
學校類別:資助
辦學團體:天主教香港教區
宗教:天主教
教學語言:英語
學費:-
學校設施: 除標準設施外,亦設有全校Wi-Fi無線上網接點2100MB寬頻專線、每間課室有實物投影機和電腦、智能學生證、多媒體學習室、泰坦跑道、攀石牆、健體室、小聖堂、演講室、綠化校園天台

 

● 撰文:Joanne ● 攝影:Nick(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