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官立中學, 荃灣官立小學, 海壩街官立小學, 深水埗官立小學及福榮街官立小學, 英文100%合格, 入U 率 75%, 香港傑出學生,自願減班計劃

荃灣官立中學 英文100%合格保證

中小學

廣告

屹立荃灣51年的荃灣官立中學(下稱荃官),近年在高考及會考屢出狀元,在一眾傳統名校中突圍,2005年荃官誕生3名會考10A生,成為該屆焦點,兩年後再有學生奪得5A,今年首屆文憑試,亦有學生考獲6科最高5**。荃官以英語成績最彪炳,近三年高考及文憑試英文合格率達100%,校長黃業祥表示,學校主力訓練學生多說英語,更自家設計一本Speaking Guidebook(說話手冊),讓學生勤操英語。

首屆文憑試入U 率 75%

荃灣官立中學於1961年9月1日創校,早期位於荃灣海壩街官立小學校舍,三年後才搬至海壩街70號現址。荃官狀元輩出,05年有三名學生奪得會考10A,至今共出產8名10A狀元,位列全港第9位(第1名皇仁),僅次男女拔及喇沙等傳統名校,在31間官立中學之中,更排第二,僅次皇仁書院。兩年後再有學生奪得高考5A,至今共誕生5名高考狀元,2012年末屆高考,荃官有7科100%合格率,學生最叻4A1B,圓滿結束高考。
隨着兩大公開試結束,香港中學文憑試成新戰場,提供予新制高中生的大學學額只有約15,000個,即大學入學率只有約20%,首屆荃官有學生考獲六科最高5**,約75%學生經JUPAS派入大學,遠高於平均值。

創校逾50年,荃官發展成區內最頂尖學校之一,校長黃業祥( 左二)稱,會繼續把學校定位成地區名校,引導學生腳踏實地學習與工作。

學校課堂常給予學生發言機會,改善學生表達能力及提升演講的自信心。

荃灣官立中學位於海壩街70號,佔地近5,500呎,外觀看來並不像一所校齡逾50年的學校。

所有學生的投稿文章被輯錄成Speaking Guidebook(說話手冊),當中部分生字變成填充題,讓學生每星期練習。

每周英語會話課練口才

荃官屬英文中學,學生的英語水平拍得上傳統名校,近三年高考英文合格率達100%,首屆文憑試亦保持100%合格率,黃校長指先訓練講英語非常重要,「學校鼓勵學生到報章投稿,所有文章會被輯錄成Speaking Guidebook(說話手冊),改成一些練習題給學生做功課,在每星期一次的English Speaking Period(英語會話課),中四至中六學生變身英語大使,利用Speaking Guidebook的題目,帶領中一、二的學弟學妹作個人短講及小組討論,從小訓練學生的說話膽量,每年更設兩至三次Speaking Day(英語日),學生全日都要說英語。」

黃校長坦言,新學制下很難再出現10A,仍需時間磨合,但課程會視乎學生的需求而開辦,「其中一科『組合科學』,每年想選修此科的人數均不同,11年中五開了3組,每組約30多人,但中四沒有開科;12年中四卻反應熱烈,要加開至4組,學生都拍晒手掌。即使有一年中四只有一人選修音樂,我們也照開科,安排該學生到教育局的科技與教育中心上課。」

Speaking Guidebook 每年印刷1,200本,向全校學生派發,學生按照課本中的題目進行討論。

學界新界賽設有各區男女子組總排名,計算所有運動比賽而得出,荃官去年奪得荃灣及離島區女子組全年總亞軍。

學校積極提升硬件配套,連雨傘架也經獨特設計,這個一排60格的雨傘架,是黃校長遊日本時,發現此設計非常慳位,又切合長短傘之用,回港後特別訂造,學生覺得設計非常貼心。

一隊5人中二男生及一隊4人中三女生,在最近的「通識健康教育計劃」包辦冠軍和季軍,從前教育局局長孫明揚手中接受獎項。

學校鄰近沙咀道遊樂場,從校內籃球場也可看到沙咀道遊樂場的足球場看台。

菲人質遺孤樂觀成長
2010年, 黃校長接替退休校長姚世明,未上任已教他畢生難忘,「2010 年菲律賓人質事件,有兩位遺孤是我校的學生, 未上任我已見晒報, 回答接踵而來的傳媒訪問。」感動了全港的汪氏姊弟汪綽瑤和汪政逸, 事發時正讀中五及升中一,姊姊綽瑤是校內活躍分子,語文能力強,熱衷參與課外活動,如英文學會及合唱團等,更曾獲環保大使優異獎;弟弟政逸成績平穩,黃校長指政逸開始獨立,「頭兩年我們照顧他搭的士兩年,後來開始自己搭車,我很感激他們的姑媽、表哥和表姐的支持,令他樂觀成長。」

12名傑出與名校睇齊

學界矚目選舉「香港傑出學生」(下稱傑生)舉辦了27年,1986年荃官已出產首位傑生,至2012年已增至12人,全港排第6(第一名女拔),比男拔、聖保羅男女及喇沙更巴閉。但黃校長慨嘆,十大傑生男女比例太失衡,「男生終日埋首打機及上網,較少專注學業,因他們從打機易獲成功感,我對男生較嚴厲,要求老師多加挑戰男生,並叫家長放手給他們做家務,不能懶散,很多男生中三開始發力,尤其數理科,像打機般較具挑戰性。」
黃校長凡事親力親為,上任兩年,已打出超過1,200個電話慰問學生,星期六日也如常致電,「當接到學生請假申請,我一定盡快覆電話,曾有學生患重病,全年都要覆診,他每次請假我都致電了解有否學習困難,又曾有一個中二學生請假一天,未有說明原因,致電他爸爸後,才發現他要出席媽媽的喪禮,我感受特別深,因我中二時,媽媽亦因車禍去世,我希望可減低他們的學習費用,盡一點綿力。」黃校長希望未來再加強家校溝通,做到「一老師一家長」。

精英學生

香港傑生 甄多嘉

「我獲選2012年香港十大傑出學生之一,選拔最睇重相關的服務經驗及領導才能,先與58位同學去camp 三日兩夜,再選21人進行面試,發表對時事的看法,如評論現今政治風氣,有興趣同學需多睇新聞,並多參與社會服務,擴闊眼界。」

御用司儀 鄭浩恩

「我最擅長朗誦,2010年奪得校際朗誦節英文獨誦冠軍,亦在校內贏得英文演說冠軍,學校經常派我擔任各項活動的司儀,如周年頒獎禮、水陸運會等,很多謝學校給我機會,令我愈來愈淡定、不怯場,將來亦多一條道路選擇。」

英語大使 顏彤

「我很喜歡創作,尤其是英文寫作,曾奪得澳洲一項英文作文比賽嘉許狀, 在每星期20分鐘的Speaking Period,我帶領低年級生講英文,討論時事,每次也樂見他們進步,高低年級更一家親。」

面試圍繞香港百態

自2011年起,荃官參與教局的「自願減班計劃」,中一由5班減至4班,學額減至約160個,令競爭更激烈,黃校長指出,學額當中有30%自行分配,5%留班位,其餘65%留給大抽獎,但荃官與四所官立小學有聯繫關係,包括海壩街官立小學、荃灣官立小學、福榮街官立小學、深水埗官立小學,65%學額中的25%需分配給四所聯繫小學。

荃官2011年在自行收生階段,收到480份申請,平均約10人爭一個位,在此階段,四所聯繫小學學生並無優勢,仍要靠成績、課外活動、操行及面試表現,當中面試佔去40%分數,黃校長教路,多接觸香港社會是面試關鍵,「問題圍繞香港事情,如『我去食海鮮,有甚麼地方推介?怎樣去呢?』你答到三聖灣就好叻了,識答西貢、流浮山等地都好,我們亦會出看圖聯想題,如一幅海灘畫,有太陽、有人打波及捉蟹,老師問『幅圖上面圓形是甚麼?』除了答太陽之外,還要聯想家中還有甚麼圓形物品,這類題目往往能考驗學生的即場反應。家長常問我有甚麼面試貼士,我每次都答『帶齊子女11年的生活經驗就夠』,你參加過的興趣班、專長和遊歷等,面試時便和我們分享。」他鼓勵家長不用花錢外遊,應多帶孩子遊覽香港,如行廟街、張保仔洞等,「香港都未去齊,為甚麼去俄羅斯?應先認識香港才放眼海外,對學習更有幫助。」

荃官學生發展全面,在學術、運動及藝術等方面曾奪得多項大獎。

學校50 周年校慶,推出一系列金禧紀念品,政府更特意發行紀念郵票。

校長黃業祥形容荃官學生屬實幹型,多來自基層和中產家庭,學習實事求是。

荃灣官立中學小檔案
英文校名: Tsuen Wan Government Secondary School
創校年份:1961年
地區:荃灣區
地址:荃灣海壩街70 號
電話:2490 3307
網址:www.twgss.edu.hk
學生性別:男女
辦學性質:官立
辦學團體:政府
宗教:沒有
教學語言:英文
相關小學: 荃灣官立小學、海壩街官立小學、深水埗官立小學及福榮街官立小學(聯繫)
學費:全免
學校設施: 32間課室、禮堂、多用途學生活動中心、視聽教材製作及廣播中心、3間電腦輔助學習中心、4間實驗室、地理室、音樂室、音樂中心、語言學習中心、家政室、美術室、木工室、圖書館、會議室、面談室、禮堂、羽毛球場及籃球場等。

 

● 撰文:Ling ● 攝影:Clay Lam(部分相片由受訪學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