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和小學 學生們今月剛剛搬新屋,在新課室上課特別起勁!

【小創夢家】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長沙灣) 百年小學平板電腦上堂

中小學

廣告

協和學校早於辛亥革命之年創校,辦學逾百年,香港分校也有64 年歷史,70 年代,協和小學剛搬到太子道,當時為全港最大小學!學校多年來出過不少名人校友,如名導演吳宇森、鄧紫棋(G.E.M.)⋯⋯等,近年香港小學都在嘆收生不足,但協和小學依然每年收足5 班,近年又推出創新教育,可見其受歡迎程度。

最新校舍新開始
協和小學(下稱協和)祖校建於廣州,創於1911年,1948在香港開辦分校,學校最初設於根德道,曾為全港最大小學 ,多年來是油尖旺區的熱選小學。早前還因為申請者眾多,但政府所批班數不足,要以學校的資源擴班,多收一班。經過10年籌備,協和小學上午校於2011-12年新學期搬新屋,進駐長沙灣全新校舍,樓高6層,佔地超過6,200平方米,設施簇新,甚至有無線上網裝置。學校改為全日制,由每天7節課加至8節課。學生在校時間更長,老師有更多時間輔助學生,蔡世鴻校長開始了多項發展大計,如英文課程上加強化閱讀、寫作和會話、在課堂增設多媒體教學等。

(左) 1948年香港協和小學開校,當時校舍在根德道。
(右) 1960至2010年期間使用的太子道校舍,學校在70年代已吸引千人排隊報讀。

開發最新多媒體學習
蔡校長認為高科技學習、「mobile learning」是未來的大趨勢,iPhone、iPad不只是個遊戲機,還是個知識寶庫,故協和引入「電子學習計劃」,與其他中華基督教會之學校共同發展,獲政府資助,本學年投入100萬元添置平板電腦,上課時一人一機。除了用作閱讀電子書、播放影片教材、網上學習外,學校更與出版商合作,共同設計學校專用的平板電腦學習軟件,課程由協和的老師構思、聯同知名出版社獨家編寫,為學生度身訂造。另外更與應用多媒體學院合作,引入LMS學習管理系統(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利用內聯網進行線上教學討論,記錄學生的學習資料等。計劃將應用於小一至三的普通話中文教學,及小四至六的常識科,以互動方式的專題研習,提高學生學習興趣。

(左) 學校的英語戲劇團雖然參賽歷史不長,但在2011年已勇奪6個大獎。小演員練習認真,經老師嚴謹的選角,進行密集式的排練,才有好成績。
(中) 學校參加電子學習試驗計劃,購入平板電腦協助教學,並為學校度身開發學習軟件。
(右) 學生在田徑、游泳等方面之學界比賽表現出色。

增聘外籍老師強化英語
雖然現在教育局已有政策,為夠班的學校聘請1名外藉老師,但學校認為1名老師不足夠照顧29班學生的需要,為加強英語能力,學校額外加自行增聘外藉老師。加上由2011至12年度開始,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50萬,學校共有3位外藉老師。為4至6年級以小組形式,貼身指導英語閱報及寫作,1至3年級則訓練英語會話。協和學習氣氛好,由英文話劇團的成績可見一斑。其英文話劇團是近年的學界強隊,由4至6年班精英同學組成,平日訓練有素,校內定期有大匯演,同學們有充足舞台經驗。在今年香港學校戲劇節中,囊括6個大獎,包括「評判推介演出獎」,更有機會在荃灣大會堂作公演。校園電視台更會播放英文話劇團的演出,不少同學都愛上以話劇練習英語。

(左) 新校舍的禮堂分兩層,可容納900人。
(右) 圖書館外的休憩區,讓學生栽種園藝。

50多種聯課活動
副校長葉小芹說協和固然注重學業成績,也希望發掘學生的多元智能,幫他們尋找興趣,故推行「一生一體藝」,鼓勵學生參與學科以外的活動,發展專長體育活動和藝術樂器。學校提供多達50多種聯課活動,更請來專業導師、如知名樂團和舞蹈團成員教授,由普及的活動,如英語話劇、朗誦、中英文寫作、泳隊、乒乓球、小型網球、籃球、弦樂、中樂、跆拳、劍擊、國術、現代舞、東方舞、小女童軍、幼童軍等,到較特色的如LEGO電腦機械模型、創意現代水墨畫、電腦遊戲創作、射箭等,比坊間的興趣班更豐富,因此學生的校外比賽成績驕人。葉副校笑言,除了「飛天」外,在學校甚麼也學到!如有學生不能參加活動,老師都會悉心了解,對於家庭經濟有問題的學生,學校會有津助,如一年班的音樂啟蒙班,備有樂器供借用。如是因時間與交通問題無法參加,學校可為他們調動校車、保母車時間,用盡方法幫助每位學生,不錯過課外學習機會。

(左) 學校提供多種中樂的學習班,包括二胡、古箏、笛子、揚琴、中國鼓等。
(中) 學校的管樂團創於2001年,由最初只有30多人發展至100多人,貫徹「一生一體藝」理念。
(右) 學校會定期舉行大型匯演,讓學生在台上展露學習成果。

協和百年校慶尋根
協和是香港小數的百年學校,今年校慶更是百周年校慶,學校舉辦了不少活動,今年4月更到了武漢考察,追蹤辛亥革命之史跡,往廣州協和學校尋根。在12月1日將會有崇拜及文藝表演,12月3日更有百年校慶聚餐,學生、家長和校友都可以參加。

(左) 不少協和校友對母校感情深厚,名人校友鄧紫棋前年在灣仔伊館,為「青蔥歲月協和情」綜藝大匯演獻唱。
(右) 學生每年均有機會進行境外學習及交流。

學生升學支援足
協和雖然每級多達5班,但關懷每位學生的升學之路,在升中各階段提供支援,在5年級學期開始,已舉辦選校講座,到六年級再在家長會,詳細分析選校方法。4月自行選校階段後,再設個別家長會面,根據個別學生的程度及性格給予選校建議。協和小學的中學派位較分散,沒有集中升讀特定幾間中學,葉副校表示這是學校的協調策略,因除了直屬學校外,中學不會收太多相同小學學生,以維持學生的多元化。協和小學班數較多,如學生一窩蜂填報同一中學,即使成績達標,也會減低入讀機會,所以學校每年會請家長填模擬選校表,再作協調和建議,避免「自己人打自己人」,增加同學入讀好學校的機會。學校過往派位成績理想,過往學生升讀中學包括華仁書院(九龍)、聖方濟書院、陳瑞祺(喇沙)書院、真光女書院、伊利沙伯中學等。

入學貼士
協和小學是津貼學校, 收生程序、入學計分等,完全根據教育局要求, 如有兄長或姐姐正在學校就讀,就一定會取錄。葉副校教路,如學生在自行申請學位、或中央派位申請表上,選擇了協和小學,在後補階段(即「叩門」), 學校一定安排接見,有意入讀的家長要留意。

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 長沙灣) 小檔案
於1911年,英國傳教士碧盧夫人在廣州創立慈愛幼稚園師範學校,後有多個教會加入, 協力擴展, 故以「協和」為校名。鑑於當時不少來自香港的學生跨境到協和讀書,校方在1948年於香港開辦分校,學校最初設於根德道,後曾遷往亞皆老街、西洋菜街,太子道,在1969年轉為津貼小學。經過多年籌備,學校終於在本年度轉為全日制,上午校遷至長沙灣新校舍,定名為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 長沙灣),即本文所介紹學校。下午校留於原址,名為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

(左) 1952年,位於亞皆老街的舊校舍。
(右) 協和在2005年獲教統局分配新址,校舍於2011年6月新落成。

 

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 長沙灣)
C.C.C. Heep Woh Primary School (Cheung Sha Wan)

地區 :深水埗區(40校網)
地址 :九龍深水埗東京街18號
網址: http://www.heepwoham.edu.hk/
電話 :2111 9999
類別 :男女
辦學性質: 津貼
辦學團體 :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
宗教 :基督教

教學語言: 中文( 包括: 普通話) 及英文
相關中學 :-
學費 :學費全免、家教會會費$30、冷氣費$200及增潤費$100作額外聘請外國籍老師之用
學生人數 :全校共29班,910人
師生比例 :1:17
學校設施 :30個課室,還有校園電視台、陶藝室、多媒體室、音樂室、英語閱讀室、小組輔導室、校史室、家教會室等。
(新生招收日期:根據每年教育局公布)

●撰文:Sonia Cheung
●攝影 :Sing (部分照片由學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