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興趣

提高小朋友閱讀興趣的10個技巧

教育

廣告

看書,對於孩子來說,是獲得知識、開拓視野、增長見識的最佳方式,可是有的孩子就是對書提不起興致來,這可能是家長的引導工作沒做好。興趣是閱讀活動的基礎,要提高小朋友的讀書成效,最明智的方法是找出激發小朋友學習興趣的突破口。以下教你10個小技巧,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

撰文:Sunday Kiss 圖片:Thinkstock

10種培養孩子閱讀興趣的方法

1. 品嘗成功的樂趣。如可以教小朋友簡單的兒歌,讓他能夠復述,及時給予鼓勵。成功的感覺將幫助孩子,哪怕是讓他產生足夠的信心。

2. 引導孩子愛看書,可以首先從選擇孩子感興趣的書入手,漸漸地再擴展到他不太愛讀的書去。如可以從一首兒歌或者童話故事開始,先吸引孩子來聽、來看,進而使其主動地去看書。

 

3. 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談論故事書裡的某個情節,每個人都有說話的機會。引導孩子形成良好的語言習慣,幫助他使用正確的用詞和語句,並鼓勵他接受新的詞彙和表達方式。

4. 多向孩子請教簡單的問題,啟發他主動思考。

5. 及時並具體形像地解答孩子的疑問,幫助他理解。

6. 不能強迫孩子讀書,強迫會讓他變得焦燥,不耐煩,潛意識產生反抗讀書的情緒。

7. 多給孩子讚美之詞。讚美會起很大的激勵作用。

8. 不斷刺激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慾,有空就去參觀博物館、動物園和圖書館等。

9. 當孩子稍大一些時,如果條件允許,空出一個房間當作孩子的書房,配有專門的小書桌和各種圖書、畫冊;如果家裡空間不夠,也可在客廳一角,安放孩子自用的書桌和椅子,每天和他在那裡看一會兒書。

10. 父母是榜樣。如果要孩子對讀書發生興趣,首先要讓他知道父母很喜歡看書,求知慾望很強,並且不斷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