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傳道會呂明才小學,呂明才, 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 柴灣浸信會學前教育中心呂明才幼稚園,柴灣浸信會學前教育中心呂明才幼稚園(小西灣), 浸信宣道會呂明才小學, 浸信會呂明才中學, 浸信會呂明才小學, 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粉嶺浸信會呂明才幼稚園, 聖保羅男女中學, 聖公會呂明才中學, 聖公會呂明才紀念小學, 聖公會聖西門呂明才中學, 路德會呂明才中學, 青協李兆基書院, 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 香港仔浸信會呂明才書院, 香港兆基創意書院, 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小學, 保良局羅傑承(一九八三)中學, 保良局慧妍雅集書院

名人學堂鬥架勢

中小學

廣告

歷史悠久的傳統名校,最初多由教會開辦,故校名多以宗教聖人命名;而位置亦集中在港九市區。50年代起,香港人口劇增,政府積極發展新市鎮,慈善團體、宗教團體、工會、同鄉會亦相應配合政府發展,紛紛透過募捐籌集資金,在各新市鎮投入辦學,不少以名流、富商命名的學校亦應運而生。這些名流富商,在商場上各有千秋,但以他們命名的學校,又發展成點呢?邊間成績最好?邊個最支持自己間學校?邊間最「惹火」呢?

誠哥捐錢破紀錄

誠哥貴為香港首富,亦是大慈善家,至今他已經投放超過50億港幣在慈善上!不過摷勻全港中、小、幼,發現以誠哥命名及出錢興建的學校,就只有一間位於粉嶺的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下稱:李嘉誠)。李嘉誠在粉嶺算是地區名校,成績不錯,2012年有5成畢業生入到大學。雖然未知誠哥對粉嶺這間「李嘉誠」的捐助金額為何,不過可以肯定,在誠哥心目中,他兩位公子的母校—聖保羅男女中學,一定比這間粉嶺名校有分量得多!事關早幾年St.Paul coed 擴建,誠哥幾乎捐出近億元資助,打破歷年來的香港中學界捐款紀錄!

誠哥參觀聖保羅男女中學的擴建模型時,狀甚欣慰。而新建之校舍,則命名為「李莊月明樓」,以紀念其亡妻。

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

地址:新界粉嶺祥華邨
電話:2669 7455
網址: www.twghlkss.edu.hk
學校類別:資助男女校
學費:-

學校以「今日你以嘉誠為榮,他日嘉誠以你為傲」為口號,不過誠哥除捐錢建校外,對學校的關顧似乎不多。

四叔最威! 最有面!

四叔李兆基身家雖然不及誠哥,但係以他命名的中、小學就有4間之多,分別是位於天水圍的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小學,及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書院、葵涌的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以及九龍城的香港兆基創意書院。當中最令四叔引以為傲的,想必是2006年創校的直資中學「青協李兆基書院」,皆因在第二屆中學文憑試中,該校出了第一個14*(7科5**)狀元謝楚灝。據知四叔得知消息後,開心到不得了,知道楚灝家境麻麻,但矢志學醫,就即刻頒了相等於6年大學學費( 近25萬港幣) 的獎學金給楚灝,仲拍心口,如果將來大學加學費,都會負責包底,讓楚灝可以安心學做好醫生。未知楚灝畢業後會否考慮到仁安醫院工作,報答四叔大恩?

我間學校出個狀元,同抱孫一樣咁開心!(設計對白)

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小學

地址:天水圍天榮路11號
電話:2448 1011
網址:www.lskps.edu.hk
學校類別:資助男女校
學費:-

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書院

地址:天水圍天葵路12號
電話:2146 1128
網址:www.hlc.edu.hk
學校類別:直資男女校
學費:$20,500-$30,750

葵涌的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亦屬地區名校,屬少數擁有自家泳池的津校。2012年,超過8成學生考獲入讀本地大學的最低資格,最終有6成順利入讀本地學位課程,與傳統名校看齊。

順德聯誼總會 李兆基中學

地址:葵涌葵盛圍303號
電話:2429 4051
網址:www.lskc.edu.hk
學校類別:資助男女校
學費:-

 

謝楚灝於放榜後獲四叔寶貝仔李家誠於恒地總部接見,並將獎學金及四叔的親筆簽名自傳頒贈給他。

呂明才最like 辦學!

香港人對「呂明才」這個名字一定不會陌生,因為港九新界一共有13間以呂明才命名的學校,梗有一間喺你左近。不過你知道「呂明才」到底是甚麼來頭?出生於1888年的呂明才,為廣東普寧人,自少離家到泰國謀生,展轉移居香港後,從事財務投資、商品買賣、食品貿易及貨倉儲存生意,積聚了不少財富。呂明才受父親薰陶,自幼便接觸基督教,是一名虔誠的基督徒, 晚年時, 他有感一生未能全身侍奉基督,故叮囑後人將其財產用作成立呂明才基金會,以作為香港及南中國海一帶傳揚福音及作育英材之用。所以用「呂明才」命名的學校,必然是基督教學校。當中只有位於沙田的浸信會呂明才中學,與同區的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及浸信會呂明才小學有聯繫關係,其餘各間「呂明才」,均無瓜葛。

呂明才基金會成立50多年, 已資助建立海內外教堂百餘所,及設立中小學及幼稚園二十多間。

聖公會聖西門呂明才中學

地址:屯門鄉事會路85號
電話:2459 8236
網址:www.skhsslmc.edu.hk
學校類別:資助男女校
學費:-

路德會呂明才中學的學生,經常在跆拳道及搏擊比賽中獲獎,成績驕人。

路德會呂明才中學

地址:荃灣象山邨
電話:2492 0195
網址: www.llc.edu.hk
學校類別:資助男女校
學費:-

 

中華傳道會呂明才小學

地址:青衣長發邨
電話:2497 7557
網址:www.cneclmc.edu.hk
學校類別:資助男女校
學費:-

聖公會呂明才紀念小學的升中派位亦不俗,去年有8成學生派得第一志願,及6成學生獲派英中。

聖公會呂明才紀念小學

地址:西環加惠民道31號
電話:2817 2305
網址: www.skhlmcmps.
edu.hk
學校類別:資助男女校
學費:-

 

聖公會呂明才中學

地址:薄扶林華富道57號華富
邨地下第2層至6樓
電話:2551 4121
網址: www.skhlmc.edu.hk
學校類別:資助男女校
學費:-

 

粉嶺浸信會呂明才幼稚園
地址:粉嶺沙頭角道3號
電話:2669 4315
網址: fbclmckg.edu.hk
學校類別:非牟利半日制
學費:兌學券後$8,238 (分11期)

呂中成績不但冠絕沙田區,更可媲美傳統名校,在1999至2010年間,總共出了60個會考成績達6A以上的尖子。

浸信會呂明才中學

地址:沙田瀝源邨
電話:26922161
網址:www.blmcss.edu.hk
學校類別:資助男女校
學費:-

 

每年約有三分一的一呂學生可升上呂中,其餘學生亦多派往區內名校,亦有一成多學生考入喇沙、男女拔等頂尖名校。

浸信會呂明才小學

地址:沙田第一城得榮街2號
電話:2648 3132
網址: www.baptist-lmcprimary.edu.hk
學校類別:資助男女校
學費:-

 

沙呂校舍設有室內恆溫游泳池、藝術廊、攀石牆、中國文化園及數碼天文館等,以小學來說可謂超班。

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

地址:沙田圓洲角路八號
電話:2647 6242
網址: www.bstwlmc.edu.hk
學校類別:資助男女校
學費:-

 

2011年,校舍由啟業.遷至彩盈.,活動空間倍增之餘,教學設備亦更趨先進,如電腦室就全部裝置了「蘋果電腦」。

浸信宣道會呂明才小學

地址:九龍灣彩霞道78號
電話:2754 7024
網址: www.lmc.edu.hk
學校類別:資助男女校
學費:-

 

香港仔浸中學校面積超過9000平方米,自設一個25米,有6條線道的泳池。歌手葉佩雯為該校舊生。

香港仔浸信會呂明才書院

地址:鴨脷洲利東邨道18號
電話:2552 6875
網址:www.ablmcc.edu.hk
學校類別:資助男女校
學費:-

 

柴灣浸信會學前教育中心呂明才幼稚園(小西灣)

地址: 柴灣小西灣.瑞富樓地下1-10號
電話:2556 6909
網址: www.cwbc.hk/cwbcpsssw/
學校類別:非牟利半日及全日制
學費: 半日班兌學券後$2,790(分12期),全日班兌學券後$16,110(分12期)

柴灣浸信會學前教育中心呂明才幼稚園

地址: 柴灣翡翠道30號1樓及4樓天台
電話:2558 0299
網址: www.cwbc.org.hk
學校類別:非牟利半日及全日制
學費: 半日班兌學券後$3,606(分12期) 全日班兌學券後$16,206(分12期)

保良局是全港最大的社會服務機構,對教育服務的推動更不遺餘力。現時屬下的教育機構超過100間,當中包括14間資助中學、2間直資中學、20間資助小學、4間直資小學、1間私立小學、1間獨立優質私校,及22間幼稚園等,全部都有善長出資捐助,局方則以命名作答謝。

羅傑承捐款改校名

現在的保良局羅傑承(一九八三)中學,原稱為保良局八三年總理中學,是青衣島上唯一的英中,在高考年代成績優異,中英文合格率接近百分百,入大學率有近8成;轉學制後入大學率都維持在4成以上。不過該校近年最令人注目,莫過於是兩次因冠名而掀起的風波。此校創立時未能找到善長捐助,故由保良局撥款成立,並以撥款當年總理命名為保良局八三年總理中學。至2010年1月,有一名盧姓善長承諾向保良局捐助1,000萬港元,以換取該校冠名權,最終捐款計劃因受到學生及校友的大力反對而擱置。2011年中,富商羅傑承向保良局提出780萬冠名捐款,起初都有不少反對聲音,後來校方提出在新校名保留「一九八三」字眼的折衷方案,終獲得師生及捐款人的支持,羅傑承更受邀擔任該校的獨立校董,2012年正式冠名為保良局羅傑承(一九八三)中學。

羅傑承的太太梁芷珊為保良局總理,在她穿引線下,羅中的冠名終得確定。該年的保良局周年晚會,羅中學生表演後,羅傑承更將合照上載到其個人facebook。

保良局羅傑承 (一九八三)中學

地址:青衣長康邨
電話:2497 7110
網址: www.plk83.edu.hk
學校類別:資助男女校
學費:-

慧妍雅集遭殺校?

香港小姐曾經是美貌與智慧並重的象徵,1983年,一班香港小姐得獎者及參賽者組成慧妍雅集,主力從事慈善工作,多年來為社會作出過不少貢獻,當中有一間中學,及一間幼稚園是以慧妍雅集為名。座落於香港仔田灣的保良局慧妍雅集書院,為保良局創辦於港島的第一所男女資助中學。2000年創校初期本名為保良局香港仔中學,後獲慧妍雅集捐贈360萬, 便正式易名為「保良局慧妍雅集書院」。可惜因為收生不足,又未能通過特別視學,於2012年9月已停收中一,並將於2016年停辦;但校方會確保現時的學生,可於原校完成高中課程。

2010年,慧妍雅集書院10周年校慶時,莫可欣亦有代表出席慶祝儀式。

保良局慧妍雅集書院

地址:香港仔田灣山道2號
電話:2552 4332
網址:www.plkwyc.edu.hk
學校類別:資助男女校
學費:-

 

● 撰文:Joanne
● 攝影: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