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學校的課外活動多元化,跟東亞運金牌選手學花式單車,學生學得起勁,拍照也特「chok 」!

【小創夢家】41區名校網黑馬 華德學校

中小學

廣告

相信很多家長都知道,升小派位會劃分多個區域,當中九龍塘41 區校網,因是多間老牌中、小名校集中地,故每年成為家長入名校必爭之地,難怪此區連賣樓盤廣告,也以41 區作招徠吸引家長。已辦學48 年的華德學校,可謂41區的黑馬,由於學校積極推行創新教育,其教學方法不斷求新,學界成績卓越,尤其學生升中派位都能上同區名校,加上師生關係密切,就連很多知名校友也常回母校指導小師弟妹,可見校風優良。

校網與升中派位
小學的校網是根據居住地點劃分,校網直接影響統一派位可選的中學,現在全港共有36個小學校網。中學校網分區較大,只有18個,學生的中學校網是根據小學所在地區劃分。現在全港共有約4百多間官立及津貼中學,在升中統一派位中,家長可在選校表格「甲部」選擇3間中學,不受校網限制。但甲部的學額只佔統一派位總學額的10%。「乙部」的學額佔全部的90%,但可選只限學生所屬校網的中學。

超人氣41校網佔優勢
覆蓋九龍城、九龍塘、筆架山道、廣播道、美東邨的第41區小學校網,名校林立。就讀41區的小學,將派往九龍城區校網(K3網)的中學,該校網有多間傳統名校,如喇沙書院、協恩中學等,不少家長為求派得41區學位,不惜傾盡財力搬家買屋,入住名校區。華德學校(下稱華德)位於名校網,中學派位有優勢,能升上K3校網的英文中學, 2010-11年度有超過94%學生派得首3志願,每年均有學生升讀傳統名校,包括喇沙書院、陳瑞祺(喇沙)書院、協恩中學、迦密中學等,亦有學生跨區升到聖保羅書院、聖羅撒書院等。

早行活動 教學搶先機
華德學校早在約20年前已推行活動教學,實行互動學習、小班教學,訓練學生勇於發問,養成愛求知習慣。今年全港小學數學比賽中,更獲九龍東區冠軍。現在學校正推行合作教學,以分組形式上課,每位小朋友會獲派一個組中的任務角色,學習共同合作解決問題。學校除了英文外,數學也有驕人成績,如在2011「華夏杯」全國小學數學奧林匹克邀請賽,獲得特等獎等多個獎項。學校不放過任何掌握先機的機會,當普遍小學未有電腦課程時,學校已設有電腦室,大力推行多媒體教學。更早於1986年開辦普通話課程, 預見普通話在香港的重要

性,讓學生贏在起跑線上。

(左) 在一般學校的基本編制外,華德額外多請老師,半數以上老師有超過10年教學經驗。
(右) 華德比一般小學早開始多媒體教育,現在校內設有兩間電腦室。

(左) 游泳也是學生的強項,校隊在2010-11年度九龍北區校際比賽中,獲得4×50米自由泳冠軍和甲組團體冠軍及乙組團體亞軍。
(右) 學校連續5年獲香港科技大學頒發「傑出學校獎」。

拔尖保底 照顧個別學生
副校長廖寶兒表示,華德重視照顧學生的個別差異,學校設有「校本資優課程」,利用課餘時間培育突出表現的學生,透過英語課程、普通話話劇、I.T. 技能組、創意藝術培訓課程等,發掘學生潛能,培養組織能力、創造力、溝通能力及訓練思考。更會提供培訓課程,安排傑出學生參加權威性的公開試,如「理工大學小學普通話水平考試」、華南師範大學「SPC少兒普通話水平測試」、Cambridge YLE Tests、PearsonEnglish Tests、Trinity Exam (GESE)、世界數學測試等。對需幫助的學生,學校設有功課鞏固班、輔導班等。

(左) 學校設有校園電視台,更自設錄音室,由學生擔當小記者,追蹤校園消息。
(右) 學校設有弦樂團,在去年由音樂事務處舉辦的香港青少年音樂匯演中,摘下銀獎。

國際交流 面向世界
華德重視海外文化交流,培養學生世界觸覺,每年都舉辦新西蘭遊學,一般學校多由旅行社承辦遊學,這裏卻由學校設計、策劃行程,讓學生住在寄養家庭體驗文化差異,安排充足的時間在當地學校接受課程。如學生不能遠赴新西蘭,也有其他交流活動的選擇,如2011年就舉辦了「上海世博寧波訪校交流團」、「歷史國情(西式建築)廣州交流團」等。新西蘭、新加坡及內地的姊妹校更經常進行訪校交流,孩子有機會接觸世界,提升兩文三語的溝通力。

(左) 同學有多個交流遊學機會,如去年的「赤子情、中國心 – 上海世博寧波訪校交流團」
(右) 每年暑假,學生可到新西蘭體驗當地文化,提升英語能力。

東亞運金牌選手 親授課外活動
余心怡(下稱余Sir)是華德的校友,96年畢業後升讀喇沙書院,在東亞運為香港取得花式單車金牌,曾擔任08年北京奧運火炬手,2010年開始,他更與隊友一起教授學弟妹花式單車,鍛鍊體能和靈活性、又能訓練獨立性,無懼跌倒,自己扶起單車繼續練習,與「港童」絕緣。他們經余Sir的專業指導,雖然孩子只上了十多堂課,但已有能力參加香港單車聯會主辦的全港校際單車比賽,面對學了3至5年單車的強勁對手。廖副校和教練也對他們有信心,認為花式單車隊在未來將有好成績。

余心怡除了是金牌選手,更任職警務督察,上課時注重紀律,活躍蹦跳的學弟都乖乖聽他的教導。

(左) 馮仲賢(3B2班)(圖左) :在學校可參加花式單車,雖然有點難,但學會了用心機便有進步了,在2011年的全港比賽拿到第5名。
馮卓賢(5A 班)(圖右):最初學花式單車是因為看了單車的大型表演活動,現在學得很開心,平衡力也好了,還有機會參賽。
(右) 訪問當天最初下了小雨,小車手仍衝勁十足,無懼雨中練習,不像一般「港童」嬌生慣養。

華德學校小檔案
學校由美國天主教傳教會( 瑪利諾神父會), 創於1963年, 當年共有20班, 至翌年即擴展至24班, 學生達2,128人。自1975年,學校轉由天主教香港教區管理。教育署於70年代初期試辦活動教學,華德學校早於1975年便參加。自79年起,1至3年級全面推行以兒童為中心之教學方式,鼓勵學生從實踐中學習,培養思考、分析和表達能力。華德學校剛於2010-2011年度轉為全日制,上午校留在原址,即本文的華德學校,下午校搬到延文禮士道新校舍,改名九龍塘天主教華德學校。

 

華德學校 (Bishop Walsh Primary School)

地區:九龍塘區(41校網)
地址:九龍聯合道150號
網址:http://www.bishopwalsh.edu.hk/
電話:2337 2058
授課模式:全日
類別:男女
辦學性質:津貼
辦學團體:天主教香港教區
宗教:天主教
教學語言:普通話、英文、廣東話
相關中學:-
學費:-
學生人數: 全校共24班,J1至J3每班約
25-28人,J4至J6每班約
32-35人
師生比例:1:15
學校設施: 24個課室,還有多媒體電腦輔助學習室、電腦室、視藝室、舞蹈室、英語閱讀室、音樂英語學習室、校園電視台、圖書館、自然園地、小聖堂、禮堂、操場、室內操場等

一年級新生招收日期: 依照教育署公布日期接受申請

●撰文:Sonia Cheung

●攝影 :Simon (部分照片由學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