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亞幼稚園

【小創夢家】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 名校小學生搖籃

幼稚園

廣告

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下稱維多利亞)令家長趨之若鶩,因學校重視多元教育和外地教育,英語學習,外籍老師多,更注重自我探索,教出精叻孩子,升讀名校之畢業生不計其數,更吸引星級家長,如陳奕迅女兒康堤、鍾鎮濤和范姜女兒鍾懿、李嘉誠兩名小孫女等曾先後就讀。記者拍攝時,學生見到哥哥姐姐會主動打招呼,面對鏡頭處之泰然,難怪李美珠校長說:「在公開比賽中,家長一看就認出我們的學生」,因為個個都自信主動。

維多利亞全港9 間

維多利亞幼稚園已有48年歷史,全港共有9間,包括何文田分校和最新君匯港分校等,但最知名的銅鑼灣分校,是不少家長的首選,除了因名人子女多,小學派位成績更閃亮,除了關連的滬江維多利亞學校外,最多入讀瑪利曼小學、高主教書院小學、聖保祿天主教小學、聖若瑟小學、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男、女拔或喇沙等傳統名校。學校採用中、英文雙班主任制,採用粵語、英語及普通話兩文三語教學,以分流形式帶領孩子小組學習,打好語言基礎。

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創於1965年,於1981年遷至現址。

課堂上以小組分流學習,學生各自同時進行不同活動和遊戲。

陳校長認為簡單的玩具更能推動創意,校內的玩具都經老師精心挑選,由扮醫生的角色扮演玩具,到一簡單的紙皮箱,均是訓練的創意。

推行IB與世界接軌

近年不少直資或私立學校推行IB中小學課程,為讓學生與小學接軌, 銅鑼灣維多利亞在2006年開始,推行IB小學項目課程(PYP,即Primary Years Programme ),並在2012年獲認證為「IB 世界學校(IB World School )」,李美珠校長認為:「現在愈來愈多學生到海外升學,加上IB是集各國教學精髓的大熔爐,適合各種學習風格的學生,PYP更有助他們適應小學的IB課程。」PYP課程要學習6大跨學科主題,包括「我們是誰」、「我們如何表達自己」、「我們身處甚麼時空」、「世界如何運作」、「我們如何組織自己」和「分享地球」。教學會通過情境及學習活動、引導學生主動探索,認識世界。如採訪時遇上學生學習「我們是誰」主題,以紙箱做環保手工,把箱子造成人形,加入各部分人體器官,既是知識學習,又訓練創意。

 

李美珠校長( 左)與英文課程總監Sharon Hadji-Lary(右)。

以紙箱做環保手工,發揮創意造出人體模型。

以麵粉拼出五官, 既學習生字, 搓捏過程又能訓練小肌肉與手指觸覺。

學生走出課室,當遊戲大使,設計遊戲和問卷, 邀請人試玩評分, 學習探尋與反思。

以色彩刺激兒童腦部發展。

IB 課程知多點
國際文憑課程組織( I B O,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Organization)的I B 課程共分3個階段:P YP( 相等本地幼稚園至小學)、M Y P( 中一至中四)及IB DP( 中五及中六)。課程包括「語文」、「人文社會」、「數學」、「藝術」、「科學」及「個人、社交及體育」 6個跨學科單元。教授IB 課程的學校均需經該組織認證,方可登上I BO 的學校名錄,宣稱為「IB 世界學校」,獲認證後,仍要受IB O 監管,確保全世界的IB 學校水平一致。

在遊戲中學習

陳校長希望培養孩子主動學習,注重每個學生的個人學習風格,學校不設課本,老師會因應每班學生設計課程,各班均有不同學習活動,班上孩子會分成小組,各自進行有興趣的活動,如這邊孩子與英語班主任讀圖書;那邊在用麵粉搓出人的面孔,訓練小肌肉、觸覺和英語能力;更有學生與老師走到課室外,在特別的環境作小組學習討論。
香港家長重視英語,維多利亞的英語課程根據IB範疇、英國語文綱要(United Kingdom Literacy Strategy )和本港政府課程指引編寫,英文課程總監Sharon Hadji-Lary表示,學校注重兒童的語言學習環境,讓學生隨時隨地接觸英語。她說語言是「意象」,需通過運用來學習,除了設英文為母語的班主任外,學校鼓勵孩子多說話。為提高英文能力,學校教授「Jolly Phonics」,認識42個主要英語發音,並進一步學習混音並讀出字詞,有助學習和閱讀。並舉辦講座,教家長如何在日常生活引領子女學習英語。

學校重視閱讀,除了課室的圖書角外,更設獨立圖書館,在幼稚園較少見。

學校的老師來自不同國家,包括英國、美國、澳洲、加拿大、南非、紐西蘭等。

學校供應的小食和午飯均由專業營養師審定,做到低糖少油又健康。

課室設有電腦和投射幕,學生可以遊戲程式學習。

由多位學生參與繪畫的水墨畫「大作」,看不出是幼稚園生的作品!

維多利亞的活動多,如邀請國畫老師親授畫藝,又設有交通安全隊和小童軍等制服團隊。

家長支援特多

學生每天在校時間只有約3至6小時,家長的教育對兒童成長很重要。維多利亞注重家校合作,定期與家長聯絡,更設有家長教師會和家長學堂,經常舉辦各種家長講座及活動,內容由家教親職,至語文藝術學習,李校長表示每星期均有家校活動。她們更會邀請家長一起上課,如「故事媽媽/爸爸」,由普通話或英語為母語的家長會跟學生說故事,或幫忙教授學生做小食、手工等。學校更由老師編教材, 支援家長以多媒體教育,2012年新增「點讀筆」,點示學校編製的圖書、教材或學習卡,即能發聲,幫助家長在家伴讀。

銅鑼灣校曾進行擴建,現設有室內禮堂及兩個戶外遊戲場,供學生進行活動。

維多利亞的家長熱心學校事務,更會協助教學,分享專長。

每個課室均設圖書角。

點讀筆助家長正確讀出普通話發音,方便在家學習。

維多利亞希望培訓家長成為孩子家中的老師,對家長支援特多,校方和家長教師會每周均會舉行活動、工作坊和講座。

入學升學小貼士
陳校長說入學首輪面試以分組遊戲為主,孩子將與家長一起遊玩、唱歌,老師會觀察家長與子女的溝通。第2輪面試,家長與孩子要跟校長或Sharon 等老師面談,了解孩子,更希望家長能支持及理解學校的課程。但陳校長說不是每位獲取錄的申請人均需要進行第二輪面試,要視乎該年的申請情況與學位數目。
深知家長緊張子女升小情況, 陳校長解釋雖然學校推行IB,但學生仍可升讀本地課程小學。學校與同是推行IB 的滬江維多利亞學校關係密切,同由孔美琪博士擔任總校長,小學首輪面試只供同機構的幼稚園的畢業生參加。

校名: 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 (Causeway Bay Victoria Kindergarten )
地區:東區
地址:香港銅鑼灣興發街32號
網址:http://www.victoria.edu.hk
電話:2578 9998
學生性別:男女
學校類別:非牟利
辦學團體:維多利亞教育機構
宗教:無
教學語言:中英普或英普
學費:$63,800-$69,000(截至2015年月)
學券:沒有
每班人數:約28至29人
師生比例:1:8至12
學校設施: 校園用地約1,415平方米,包括12間課室、多功能室、圖書館、室內禮堂及兩個戶外遊戲場

入學方法:每年約9月開始派表

 

● 撰文:Sonia Cheung
● 攝影:Nick(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