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coding

學電腦Coding 做個小小IT人

育兒

廣告

早於2013年12月,美國總統奧巴馬公開呼籲學生親自動手寫程式;英國去年把編程納入5至7歲學童課程;新加坡、芬蘭、台灣等地,亦正積極推動編程,計劃把有關課程引入學校。可見兒童學寫程式這股大潮流正向全球蔓延,香港又豈能落後於人。讓小朋友學習編寫程式(coding,簡稱編程)、設計遊戲,他們絕對可以做個小小IT人。

6歲掌世界語言
Coding即指令電腦執行任務,是一種世界共通語言,過去被認為十分艱深,但今天即使6歲小孩也能掌握。香港城巿大學的CityU Apps Lab與非牟利機構Let’s Code (Hong Kong) 參考美國的Hour of Code,早前聯合主辦一項同名的活動,提供一個公開的平台,讓年輕人體驗編程的樂趣。負責CityU Apps Lab的張澤松博士表示,中心的目標是讓更多人理解程式設計在社會上的重要性,有更多的認知,才有更多的參與和發展;而coding能讓我們與不同地區及語言的人士溝通,透過coding可把構想的事物變成產品,傳送到世界任何地方。

幼兒寫code軟件圖像化
過去艱深的程式語言,發展至今已變得多元化和簡單化,用以教育幼童寫code 的軟件更以圖像化為主, 例如Kodu、Scratch、App Inventor 等,只須透過滑鼠拖曳,便可設定指令,做出能互動的卡通角色,繼而製作出簡單的電腦遊戲、動畫,以至手機應用程式。

用軟件作教育平台
專門為4至15歲學童提供編程課程的兒童程式編寫教學中心Koding Kingdom創辦人禤文浩(John)表示,編程已成為一項熱門教學新趨勢,而且趨向年輕化,過去大學生才有機會學的,現在很多中、小學,以至幼稚園學生也可學到。為了推動coding,John通過Let’s Code貢獻社會。他露:「因為有多年online game工作經驗,理解到小朋友在軟件上的行為模式,確信軟件除做遊戲外,亦可作為特別的教育平台,所以我把意念整合,推動coding。」

由於理解能力有別,不同年齡學生學習coding的工具亦會有所不同。幼兒透過遊戲訓練邏輯思維;小學生開始用程式語言如Scratch做具體的習作,如動畫、手機遊戲或應用程式;中學生學習的起點則較深入,至學習後期會接觸寫code,以至專業的程式語言。John強調編程是一項嚴肅的課外活動,有效訓練小朋友的邏輯思維,將來也可作為職業。

編程比賽發揮創意
小朋友學了編寫程式、電腦遊戲或手機app 的設計,不妨參加一些公開比賽。智恒軟件每年均舉辦多項電腦比賽,透過不同的主題,引發同學的創意與潛能,以下是「2014 - 2015年度數碼達人創作大賽」其中幾項主要比賽,想一試實力,就要好好把握機會報名參賽。

Koding Kingdom 朗琦社
課程:各項編程課程
對象:4-15歲學童
費用:$350 / 每小時(英文班)$230 / 每小時(中文班)
地址:數碼港、天后、太子及鑽石山四個上課點
電話:3618 5828
網址:www.kodingkingdom.com

按部就班考取國際認證
有些父母不但讓子女學習編程,還促他們按部就班,以考取國際認證為目標。

獲劍橋大學考試局委任,成為全港首間認可舉辦劍橋ICT Starters「資訊及通訊科技」評核試評核中心的富卓傑電腦學習中心(Futurekids),為6至16歲學生提供電腦文化, 並於1995年成為教育署註冊學校。校監錢樹楷博士表示,劍橋大學考試局頒發的國際認可證書,是最權威的國際認證,考獲此證無論在學業上,或將來在職場上,在港或在海外發展都有莫大幫助。

兒童寫code有別於大堆艱澀的符號編寫法,而是以圖像程式編寫為主,例如電腦機械人,以drag and drop(拖放)形式設計,當他們掌握了一定的知識及技巧,便進而學習簡單的語言程式,然後再學習如Java等較深入、難度較高的程式編寫。

不少學生長期學習電腦,並以考取劍橋認證為目標。

盡早擺脫一指神功
錢博士認為,小朋友要寫code,須掌握好基本功,包括系統操作、文書處理、圖像設計、試算表等。他特別強調兒童應盡早擺脫「一指神功」, 掌握鍵盤的使用,學好中、英文輸入法。

「電腦路途是長時間的投資,回報肯定是高的,小朋友可在家學習、上網或參與其他機構的電腦課程。掌握電腦程式後,創意無限,既能提升批判性思考,亦可啟發解難的方法及程序。至於家長及學校,最重要是提供鞏固基礎的課程,由啟蒙開始,讓兒童逐步成為周身刀,張張利的小小電腦達人,將來進入大學,會發現他們有勝人一籌的表現,也有較強的自信心。」錢博士提醒小朋友要學好電腦,在校內電腦課應加倍專心呢!

Scratch 是其中一種寫code 初學者常用的軟件。

劍橋IT認證 世界通行
劍橋ICT Starters「資訊及通訊科技」評核試由劍橋大學考試局籌辦,專為小學及中學生而設,評核標準是根據劍橋大學所制定的學習目標,旨在帶領學生學習實用的資訊及通訊科技技能,所頒發的證書確認學生的資訊科技能力已達到國際標準,同時已掌握了一定的應用技巧。

劍橋Starter Awards 分為三個級別,每一個級別包含多個單元,其內容及程度由淺入深。學生必須在順利完成第一個單元後的三年內,成功考取該級別內的其餘單元,方能獲取由劍橋大學考試局頒發的國際認可證書。

富卓傑電腦學習中心Futurekids
課程: 常規劍橋ICT Starters「資訊及通訊科技」評核試預備課程
對象:6-16歲學童
費用:$1,140 / 4堂(每堂1小時)
地址: 北角英皇道370號振華大廈7樓A 室
電話:2503 1813
網址:www.futurekids.com.hk

其他編程課程
香港小童群益會
課程:Microsoft Kodu 遊戲設計
費用:待定
日期:20/7 , 22/7 , 24/7(共3堂),2:30-4:30pm
地址:沙田大圍美田路1號大圍社會服務大樓1樓(停車場層)

電話:2694 9322
課程短片: http://youtu.be/aMjyg4rzNU0

電腦編曲做出大樂隊音效
對着電腦,除了寫code,還可編曲。自行製作音樂的風氣愈見盛行,有些音樂愛好者甚至自編自唱,把作品上載到互聯網與知音人分享,今天小朋友想學電腦編曲,途徑也不少。全職音樂人陳俊傑(Andrew)是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CASH)會員,曾參與多個音樂劇及為電視台節目創作主題曲及配樂。Andrew積極參與音樂教育工作,隨他學電腦編曲的學生中,不乏只有7、8歲的小學生。

「兒童只要略懂鋼琴或結他等樂器,便可學習電腦編曲,但若有音樂基礎,自然會有一定優勢。」學習電腦編曲所需器材很簡單,只需接上喇叭的電腦、有樂器數位介面輸出功能(MIDI output)的鋼琴即可;有些內置音頻介面(audio interface)的電腦,則只須加一個能入MIDI訊號的鍵盤亦可做到。軟件方面,Andrew當然選用專業的,但在蘋果電腦有一內置的數位音樂創作軟體GarageBand,已足夠初學者應用。

配合專業的軟件,電腦畫面可變成一個完整的控制台。

自編歌曲送贈親友
無論樂器聲、音符及音節長短,都可用滑鼠在電腦畫面上選取,亦可隨意修改。如果想編出有如大樂隊演奏效果,只要加入如鋼琴、結他、鼓、喇叭等樂器聲,同時演奏,即使樂與怒熱鬧澎湃樂曲,亦能在滑鼠游移間輕鬆製作成。完成編曲,同學在自己編寫的樂曲襯托下高歌,並錄下歌聲,即成獨一無二的自編自唱歌曲。 對音樂有基本認識的小朋友,即使是7、8歲,一般上兩、三堂課後,便能編出簡單的歌,最普遍是自編生日歌送給親友,滿足感可大呢!

Andrew曾於香港大會堂舉辦流行曲合奏工作坊,與專業音樂人講解及示範如何使演出更具風格。他正計劃再度舉辦同類活動,屆時更會邀請學生演出,把他們的作品與眾分享。今年7至11月,Andrew亦將於荃灣大會堂開辦音樂教育活動,如電子琴編曲班,讓對音樂或編曲有興趣的小朋友參與。

電腦編曲初級課程
費用:$300 / 每小時
地址: 荃灣柴灣角街
35-45號裕豐工業
大廈1302室
電話:9643 0800
網址:andrew-chen.com

其他課程
天浩音樂中心
課程:數碼作曲課程
對象:青少年
學費:$1,180 / 4堂(每堂1小時)個人班初級班
地址:旺角、觀塘、北角三個上課點
電話:2300 1006
網址:www.naturalmusiccent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