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包

開學書包要點揀?7個揀啱書包小貼士

健康

廣告

踏入暑假,很多家長都會為孩子購買新書包迎接新學年。除了外形或款式,書包與脊骨健康之間的關係亦不容忽視。

撰文:Sunday Kiss |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開學書包要點揀? 7個揀啱書包小貼士

學齡期正是骨骼生長階段,若背負過重或不合適的書包,可引致肌腱拉傷及關節痛症,造成相關脊骨健康問題,若嚴重的話,亦會增加脊柱側彎及圓肩的風險。

為使孩子的脊骨健康成長,選購合適的書包是十分重要的,家長不妨參考以下建議:

1. 選擇雙肩帶背囊式的書包,好處是把重量平均分散於身體左右兩側,避免單邊肩膊肌肉勞損及脊骨側彎。

2. 書包肩帶要較寬(寬度約2吋以上),可調校長度及備有軟墊,可有助平均分散書包重量對肩膊所造成的壓力。

3. 選擇材質比較輕的書包,例如尼龍或PVC 膠。設計輕便的書包,亦可減少金屬扣及拉鏈的額外重量。書包總重量不應超過學童體重的八分之一。

4. 選用內有間格的書包,並把較重的物件如書本放近背脊,及固定各類物件的位置,可防止書包重心傾側或搖擺,減低腰椎受壓及拉傷脊骨的機會。

5. 選擇配合脊柱弧度設計的護脊書包,最好備有腰帶、胸帶及背墊。腰帶能幫助分散腰背壓力並轉移到脊骨各處,使腹部及臀部肌肉分擔重量,更可減低因書包隨着身軀擺動而對脊椎和肩膊造成的橫向拉力。如雙肩帶之間附設胸帶,扣上後可減少肩帶滑脫,並有助矯正寒背的姿勢。

6. 背部的軟墊可減輕背部受壓,保護學童免被筆或剪刀等尖物刺痛背部,背墊上的坑紋更可幫助散熱,避免學童因過熱導致姿勢不正確。

7. 應避免使用拖拉式的書包,因為附帶的車輪和手拖架會加重書包重量。此外,若經常維持「拖」書包的姿勢,更有機會拉傷上半身肌肉及加劇脊椎問題。選購書包時必須讓學童試孭,檢查尺碼是否符合學童的身形:書包貼近背部,頂部在肩膊位置,底部則在臀部以上的位置。

選用合適書包之後,亦需留意學童腰背姿勢是否挺直。此外,家長宜培養子女每天收拾書包,並作適量運動的習慣,才能促進學童身心健康發展及減輕學業壓力。

王穎思
麥堅時綜合治療及復康中心
註冊物理治療師

媽媽必學 護脊小知識

什麼是脊柱側彎?

  • 脊柱側彎是指脊骨向左或向右彎曲呈現「C」型或「S」型
  • 大部份脊柱側彎都是成因不明,而且通常在青春期出現,我們稱這為「青少年原發性脊柱側彎」
  • 其他可引致脊柱側彎的原因包括先天性脊椎骨異常和肌肉及神經性的問題。

認識青少年原發性脊柱側彎

  • 影響約2-3%的青少年。
  • 女孩患脊柱側彎的機會比男孩高;家人患有脊柱側彎的人士亦有較高的風險。
  • 通常在約10歲時出現,有可能隨著兒童成長而惡化。不過當骨骼發育成熟,出現惡化的機會就會減低。相反,患者如果骨骼發育未成熟而且脊柱側彎的程度較為嚴重,出現惡化的機會則會較大。
  • 大部份患者情況屬於輕微,一般無須接受治療,但是情況嚴重者則需接受專科醫生診治。
  • 原發性的脊柱側彎是沒有明顯的成因

自行檢查 發現脊柱側彎

  • 肩膀高低不一
  • 肩胛骨左右有不對稱的突出
  • 腰部不對稱
  • 盤骨傾側

很多時,由於身體被衣服遮蓋,而且患者一般沒有徵狀,所以脊柱側彎往往是很難察覺的。但有時候,可以留意到身體左右不對稱:包括肩膀高低不一、肩胛骨左右有不對稱的突出、腰部不對稱及盤骨傾側等。當情況嚴重時,有可能影響外觀及心肺功能。

預防脊椎骨側彎?

現時沒有證據顯示我們的日常生活習慣,如運動、飲食或物理治療,可預防脊柱側彎的發生或惡化。
參加學生健康服務接受定期脊柱側彎檢查有助及早發現並儘早轉介有需要的學生到專科接受診治。

5大護脊方法

  • 保持健康飲食,進食適量含豐富鈣質的食物,包括及奶類製品。
  • 恆常運動,兒童和青少年每天應合共做不少於一小時的體能活動。
  • 保持良好的坐姿並要定時做伸展性的運動。
  • 間中接觸適量的陽光可以令皮膚產生維他命D,有助鈣質吸收。
  • 提取重物時要採用正確姿勢。先將物件靠近身體,屈膝把它提起,不要彎曲背部。

 

以上 資料來源:衛生處

參考資料:衛生處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