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良局西區婦女福利會馮李佩瑤小學

【小創夢家】合併新名校環保校舍創先河 保良局西區婦女福利會馮李佩瑤小學

中小學
近年生育率回升,孩子升小競爭更趨激烈,很多父母想子女入名校,不惜節衣縮食搬屋、借地址等,目的都是想入名校網找間好學校。其實,不一定跨區才有好名校。位處屯門的保良局西區婦女福利會馮李佩瑤小學,名字聽來有點陌生,但她是由屯門兩大地區名校─保良局梁周順琴小學下午校及天水圍的保良局莊啟程第二小學下午校合併而來。新校舍在2001年8月中啟用,環境能媲美直資學校最優質的校園。雖然是津貼小學,但師資、教學模式及課程靈活嶄新,其創新教育難怪成為該區學校新焦點。

▲ 小學生是未來的天文學家,自行拍攝到星雲( 左圖 ) 和月球的照片,更懂得詳細分析研究。

▲ 新校舍早已於天台劃訂天象廳區,為未來這個令整個屯門區自豪的天文設施做好準備。

屯門兩大名校合併
因為很多小學逐步推行全日制,故以往分為上、下午校的小學都分拆成新校,而保良局西區婦女福利會馮李佩瑤小學,也是由屯門保良局梁周順琴小學下午校及天水圍的保良局莊啟程第二小學下午校合併搬遷入新校舍。向來為教育投放大量資源的保良局,學校與學校之間經常開會分享教學心得及理念,讓不同類型的學校都可以達到保良局「因材施教,有教無類」的辦學宗旨,故在港各區開辦的學校都深受家長追捧。像保良局西區婦女福利會馮李佩瑤小學前身的兩所小學,都是地區數熱門名校,就算新校舍位置較偏遠,很多家長仍送孩子來入讀。

▲ 教學及課外閱讀,都經常使用輕觸式平板電腦,與時並進。

▲ 校園天井的設計亦以環保式設計,光線充足可讓學生在這裏進行不同類型的課堂及課外活動。

▲ 鍾美珍校長謂學校花了六年時間籌組興建,在建築上特別為學校的特質的需要而多次改動設計配合。

校長的「新生兒」
採訪當日,甫進新校舍,有別以往的津貼小學,偌大的校園非常開揚,四周綠蔭環抱,它們較以往的千禧校舍更先進,能有如此優質的校園,校長鍾美珍及老師們真的花很多時間和心血。 作為這間學校的校長,工作殊不簡單,既要秉承原本兩名校上任校長的教學使命,又要為興建學校由選址、入圖則、設施安排及爭取資源,小至一張摺椅以至禮堂天花,都要經一輪研究和審批,難怪鍾校長說,此校對她來說像個「新生兒」,今日哇哇落地,不過未來的成長路依然漫長。

▲ 特別設有戶外閱讀區,讓孩子可以拿着書本在陽光下閱讀,全校無線寬頻更讓學生可以使用電子書。

盡採天然光環保校舍
總面積達4,200平方米的保良局西區婦女福利會馮李佩瑤小學,較一般學校有更多的落地大窗,原來是建築師為打造環保校園的心思。 雖然剛啟用,暫未有計算到能省多少電力能源,但多採用天然光,令校園陽光充沛,更見活力。天台更設有太陽能接收板及雨水收集設施。 縱然只能為學校提供約百分之一的電力及雨水作灌溉及清潔之用,不過,目的是令學生明白環保和珍惜能源的重要性。事實上,這所校園亦特別多戶外空間,如圖書館旁的戶外閱讀區,讓孩子可以在圖書館借用平版電腦圖書來閱讀,全個校園連繫無線寬頻,令學生們在校園的任何角落都能使用電腦課本,學習就更靈活呢!

▲ 貫徹環保概念,連中秋節燈籠勞作都會以循環再用物料設計。

先進設備 打造天文學界精英
六年的小學生活,培育孩子德智體群美,除正規學科外,課外活動亦不可或缺。鍾校長說,課外活動能啟發孩子的天分,參加學屆比賽就是鍛鍊孩子的毅力和信心,這是學科中未必學習到的。 由於他們前身的保良局梁周順琴小學下午校,是學界天文及電腦機械人的精英學校,多得香港天文學會的導師Ian,多年來課餘的教導和培育。學生在學界天文活動中的成績十分出色,亦成就了此校擁有先進的天文設備及系統給學生使用,更籌組集資數十萬,於校園天台興建大型天象廳,打造一個屯門區以至全香港的民用天文學基地。我們追訪了數位四年級天文學會的學生,年紀輕輕的學仔居然能自己拍攝星雲,解釋小隕石的形式頭頭是道,老師說有很多畢業生,升中後依然繼續研究天文科學,更回母校協助師弟妹。

▲ 天文學科不時會率領學生到外面觀星象活動,學生帶著自製的觀察天象小儀器,更見興奮。

▲ 為了讓孩子可以在日間上課時都可以觀天,天文小組導師Ian多年來以最少資源,不斷設計室內天文幕,這個就是他與同學們共同以卡紙摺出來,可以讓學生走進來看星空片的第一代帳篷幕。

▲ 第二代的充氣帳篷為學生帶來無窮的天文樂趣。

▲ 學校亦特別在天台位置設有專業天文望遠鏡裝置。

此外,電腦機械人小組亦是保良局梁周順琴小學下午校的強項,之前更贏了不少學界獎項。 在香港青少年機械人世界盃中屢獲獎項,鍾校長及負責科學的老師一致說,學生參與天文科學和機械人小組,對數理分析能力會增強,而面對將來升中更複雜的數學 理論時,便更有幫助。此外,天文科學和電腦機械人都是需要團隊精神及恒心耐性, 對於學生的個性培養帶來深遠的影響。因此鍾校長謂,將會把電腦機械人學科加入初小課程內,值以啟發學生的思維創意。

▲ 注重電腦科培訓,可以提升孩子的思維組織能力。

▲ 部分高年級學生已能為電腦機械撰寫程式。

舞蹈話劇 啟發學生藝術細胞
除了天文和電腦機械人小組外,學校亦設有不同類型的小組活動,讓具不同天分的學生自由發展。 如新校舍特別加建具備兩邊全身鏡的舞蹈活動室,學生排舞練習就更專業方便。 此外,多次獲得學界話劇獎項的保良局梁周順琴小學下午校愛話劇的風氣,也會延續到這裏。 新校舍的大禮堂樓底特別高,有先進的燈光設備及音響控制室,為將來學生在學校表演做好準備。

▲ 舞蹈小組亦是保良局西區婦女福利會馮李佩瑤小學的強項,屢獲學界殊榮。

▲ 禮堂的音響及燈光都達專業級數,為話劇組及舞蹈組的學生表演做好準備。

強調兩文三語培訓小種子項目
兩文三語一直是家長最着緊的科目,而學校也深明語言能力是學生的基本,所以特別強化兩文三語的鍛鍊,一年級至四年級中文科以普通話授課,獲得語常會基金資助,四年級以上更有內地來港的普通話老師授課,全面提升學生的普通話能力。英語方面,學校不單有英語母語的老師授課,小一至小三更以Primary Literacy Programme–Reading & Writing 模式上英語課,聘請教學助理,務求讓不同程度的學生,都能在課堂中愉快學習, 學校亦獲教育統籌局挑選試行英語科種籽計劃(Seeds Project ),旨在研究提升學生語言能力:學校在小四開始就實行Supported Reading in English( SuRE),課程以小任務為基礎,由英文老師和顧問帶領學生,建立獨立閱讀的能力和興趣,鼓勵學生多獨立思考。

同時,學校為推動學生主動閱讀風氣,提升語文能力,故各級設有一節中央圖書課,學生可按個別能力及興趣,閱讀各類圖書。 他們又加插午讀時段,培養閱讀習慣之餘,可進行有效的閱讀策略。 除課室及圖書館長期開放,各科老師也鼓勵學生閱讀課外讀物,並提供相關、有趣及良好的閱讀材料。此外,學校亦推行多項活動,如「閱讀獎勵計劃」、「閱讀小天使」、「故事姨姨」等,以推廣閱讀風氣。

▲ 英語以Big Book 授課,由外籍老師任教,同時亦有輔助老師協助,讓不同程度的學生都有機會學習。

▲ 鼓勵閱讀風氣,校內圖書室開放時間特別長,讓學生可以自由閱讀自己喜愛的課外書。

▲ 教學及課外閱讀,都經常使用輕觸式平板電腦,與時並進。

保良局西區婦女福利會馮李佩瑤小學小檔案

英文校名: PLK Women’s Welfare Club(WD) Fung Lee Pui Yiu Primary School
校網:71
地址:新界屯門掃管笏管青路11號
電話:2411 2208
網址: http://www.plkflpy.edu.hk
性別 :男女
類別:津貼,全日
辦學團體:保良局
宗教:無
相關中學: 保良局百周年李兆忠紀念中學、保良局董玉娣中學 (聯繫 )
學費:-

學校設施: 24間課室、禮堂、操場圖書館、常識室、溫室、電腦室、音樂室、視藝室、小組教學室(4間)、多媒體語言室、學生活動中心、演奏廳

 

● 撰文:Carrie ● 攝影 :damon_c、部分相片由學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