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

【小創夢家】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宏信書院 新界西唯一IB一條龍

中小學

廣告

國際文憑(IB)課程近年備受家長追捧,多間國際及直資學校亦陸續開辦,不過大部分位於港九地區。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宏信書院(下稱:宏信)是元朗區的直資一條龍學校,亦是新界西唯一得到國際文憑組織認可的「世界學校(IBWorld School)」,由今個學年起可正式開辦「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IBDP)」;現時宏信正同時申請「中學項目(MYP)」和「小學項目(PYP)」的授權,相信最快兩年,便可成為全港第一間「IB一條龍」直資學校

(左)學生的創意,是宏信極為看重的一環,因此經常舉辦不同類型的聯課活動,助學生啟發潛能。
(右)學生除了學習當地文化外,亦要將所見所聞寫成報告,展示所學知識。

讀IBDP要過三關
現時在香港開辦IB課程的直資學校,大多都只提供IBDP課程,由於考生在公開試中表現出眾,而且升讀海外名牌大學的機會較高,所以吸引不少家長追捧,不過身為宏信的創校校長封華冑指,堅持開辦IB課程並非只為配合家長的需要,「在課程框架上IB和DSE確有不少相似的地方,DSE課程較重知識,主攻升讀本地大學,IB課程的國際認受性較高,課程可讓學生作多角度思考,擴闊學生的國際視野,所以在十年前計劃開校後,就即申請開辦IB課程。」由於教育局規定,直資學校的本地課程學額,必須比非本地課程為多,現時宏信每級有四班,每班人數不多於29人,故可提供的IBDP學額,約40餘個。而學生選讀哪一個課程,會經過多重評核,首先班主任會根據學生初中三年的成績、表現作出評核;之後是徵詢學生的意願,有意選讀IBDP的學生需要接受面試,藉此機會表現自己的潛力,及平時老師未必留意到的一面,「IB重視學生的反思能力,有學生在面試時,表示年年都有自我檢討,並分析自己的學習方法有何不當,如何改善,最終成功說服由科主任及副校長組成的委員會,讓他選讀IBDP。」如學生在面試表現不獲委員會通過,仍可上訴,結果會由校長定奪。

(左)圖書館內除了有各式藏書外,存放得最多的就是學生的功課及報告。
(右)校園內每個課室、特別室,甚至每個空間,都有展示學生的作品,配合IB課程的精神。

 

課程有中大支援
暫時仍未有直資學校,同時提供PYP、MYP和IBDP三個課程,而宏信現正等待國際文憑組織的審批,預計最快在兩年內就可成為香港首間「IB一條龍」直資學校。在未正式推行PYP及MYP課程前,宏信便與中大教育學院自創的「全球視角課程」,即以 IB課程框架教授本地課程。封校長說:「每級會就六大範疇定下一個學習主題,每個主題約持續一個多月左右,舉例一年級其中一個主題為『Who we are?』每一科都會涉獵到與感官相關的知識,如英文科學習英文生字句式、常識就會教五官構造、數學中的加減法就會引用生活中息息相關的例子,學習的主題不會重複,中大的研究人員會協助監察,確保課程質素。」基於課程側重概念,所以學生需要購買的教科書不多,除了英文和音樂的書籍均由校從美國代訂外,其餘教材都是老師自行準備,或向本地出版商購買的網上資訊庫。

為配合學校未來的發展,封校長說將會持續擴建校舍,如在現時的禮堂上再加建兩層,每層面積達七千方呎,預計工程在兩年後完成。「一層將用作體育及創意性用途,例如音樂或話劇,而另一層則會開設IB學習中心,內有資源中心和多個小型課室,方便學生分組上課。」待擴建工程完成後,課室數目將會增加,有利增收更多收生。

(左)音樂室內備有不同樂器,空間亦充足,讓小學部及中學部學生都可在舒適的環境內學習。
(右)校園面積雖然不大,不過會盡用空間,如操場旁的用地,已規劃成小型耕地,讓學生學習耕種知識。

國際幼稚園生易適應
踏入創校第4年,宏信與市區的直資學校相比,學費不算便宜,不過報讀人數卻持續有升冇減,以去年為例,就有近一千人爭奪99個小一學額,申請者主要來自新界西北區,基於小學大部分科目都以英文教授,而中文科則會以普通話教授,所以就讀國際幼稚園,或語文根柢好的考生,會比較容易適應。面試方面,會分兩部分進行,第一關會將5人分為一組,進行小組活動,由老師講故事後再向考生發問,測試他們的反應及是否聽從指令;第二關是個人面試,老師會與考生傾談,從而觀察其英語程度、談吐及溝通能力。封校長表示:「家長是否合作,亦是面試看重的一環,尤其學校重視IT教學,每個學生都要購買一部蘋果電腦,如果家長未能配合,亦會影響學生的學習。此外,我們在面試時會特別留意學生的個性,性格活潑開朗會較為佔優,如表現『驚驚青青』、『面口苦瓜乾』則較蝕底。」

(左)學校重視學生之間的團體生活,不論學術課堂,還是課外活動,都多以小組形式運作,培育學生的合作性。
(右)聯課活動每兩星期會舉辦一次,有利學生的全人發展。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宏信書院(ELCHK Lutheran Academy)
地址: 元朗欖口村路25號
電話: 8208 2092
網址: www.luac.edu.hk
創校年份: 2010
學校類別: 直資(一條龍)
學生性別:男女
辦學團體: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
宗教:不適用
教學語言:英文
學費:$52,080 – $68,150(本地生)$95,830 – $117,127(非本地生)

學校設施: 多媒體圖書館、演講室、電腦及多媒體語言室、綜合科學研究室、音樂室、表演藝術室、創意藝術室、世界語言學習間、露天劇場、無線上網天地、通識研習室、球場 ( 籃球 / 網球 / 手球 / 羽毛球)、室外跑步徑、禮堂等。

撰文:Joanne
攝影:Clay Lam(部分相片由受訪學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