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

【小創夢家】IB課程 升讀國際名牌大學跳板

教育

廣告

香港現有超過45間 IB(國際文憑課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學校,課程廣受世界認可,家長對IB趨之若鶩,連拔萃男書院等傳統名校,也開辦IB班。近年更出現IB補習社,助學生摘取好成績。不少 IB尖子未考公開試,已獲國際級名校招手,如聖保羅男女書院首屆IB生,85%已獲本港或海外大學取錄,包括劍橋大學、牛津大學、倫敦帝國學院、 康奈爾大學等,報讀 IB已成外國升學的跳板。

IB 尖子:未畢業已獲普林斯頓取錄

Teddy原就讀聖保羅男女書院,因覺得 IB有助海外升學,故轉到IB名校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他未考公開試已獲長春藤盟校——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無條件取錄(以校內評估成績入學)」。他認為IB課程能訓練獨立思維,擴闊世界視野,學會深入分析問題,如經濟科教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狀況,研究社會融和方法、中文課則有「語言與性別歧視」等深入之課題。
他說IB學生需有自發性:傳統學校由老師教授所有課程,但 IB學生需親自搜集資料,為習作起題目,老師只給予意見。他認為考入外國知名大學, 除了讀書補習外, 更要通過學校活動突出自己,Teddy打算在大學修讀藝術管理,故參加學校的現代舞團,為團隊編舞、為老人院演出等,又參與教育電視節目《英語FUN分鐘》,與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教英文,通過校內和校外活動證明才華和領導能力。

Teddy Chow (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1年級)

IB 課程要求學生每周參與社會服務,Teddy曾到柬埔寨,向由色情場拯救出來的未成年女孩教授英語。

Teddy 以課外活動取勝,他擁有大提琴演奏級,故加入學校樂團,經常作公開表演。

人人都啱讀IB?!

IB課程創於1968年,供3至19歲學生修讀,全球約有145個國家開辦,國際認受性高,適合有意到海外升學之學生。從事IB教育工作者說,IB中小學課程並沒有課程大綱,但是有統一的教學主題和目標。IB課程注重訓練學生主動探求知識的能力、全球視野和自我學習技巧,强調訓練通才。家長在為子女報讀前,可考慮以下各點:
1 孩子是否傾向主動學習?
2 了解子女的喜好,看 IB課程內容能否激發學習動力?
3 了解將來前途的選擇,如海外升學計劃等。

4 IB要求創意、批判性思考、合作等技巧,孩子是否具備以上能力?

IB 課程之路

小學課程(PYP,Primary Years Programme)

年齡:3至12歲
課程: PYP沒既定課程大綱(Syllabus),但設6大跨學科主題,包括「我們是誰」、「如何表達自我」、「身處甚麼時空」、「世界如何運作」、「如何組織自己」和「分享地球」。PYP包含概念、知識、技能、態度和行動5種學習元素,由學校自行決定教授課程和活動,可透過探究「 語文」、「數學」、「科學」、「社會研究」、「藝術」、「個人、社交教育和體育 」等學科學習。

PYP重視引發兒童學習興趣,主動發問,探索環境和與人溝通。

 

中學課程(MYP,Middle Years Programme)

年齡:11至16歲
課程: MYP也沒既定的課程大綱,由學校自行決定教學內容,重視國際視野,綜合「學習方法」、「社會與服務」、「人類智慧」、「環境」、「健康與社會教育 」5大領域,學習8個學科, 包括2科「語文」、「人文」、「科學」、「數學」、「藝術」和「體育」。

IB經常做「project」,但內容緊扣學習目標。

 

預科文憑(DP,Diploma Programme)

年齡:16至19歲
課程: 有別於PYP和MYP由學校制定教學內容,DP設有課程大綱,學生要從「語言(母語)」、「第二語言」、「個人與社會」、「實驗式科學」、「數學與電腦科學」和「藝術」等6個學科組別(subject group)中的多個科目,各選一個科目。此外,要完成3個學習項目,包括一篇4,000字「拓展論文(Extended Essay,簡稱EE)」、訓練批判知識及掌握學習方法的「知識理論(Theory of Knowledge )」課程、每周進行3小時的「全材活動(creativity, action, service )」 。學生在最後一年5月需參加公開考試,每科可得最高7分,當中校內評估(Internal assessment )約佔分數20%,另論文及知識理論共可獲3分,最後成績以45分滿分,24分為及格。

除了課堂學習外,IBDP學生每周均需參與社會活動,不少大學均欣賞學生的主動性和承擔能力。

補好語文寫論文

由於近年IB備受家長追棒,就連IB補習社也愈開愈多, 方式主要為小組和一對一,當中一對一最受款迎。由IB狀元和考官所開設的補習社CANA Elite Tutorial負責人胡嘉瑩(Joyce)指,DP設有統一的課程大綱,補習已成趨勢。而MYP由學校根據IB學習目標設計課程,各校程度不一,學生未必能掌握學習方法,故愈來愈多MYP學生補習英文和數學,為DP的主科補底,如學習如何以文字評論書本、或有系統地把數學題目分類,找出最簡易的計算方式。

DP是入大學關鍵,Joyce說這課程重視文字表達,各科均需撰寫報告,如科學實驗報告、歷史研究、超過2,000字的數學探討等。這校內評核(Internal assessment)佔總分約20%,外國大學更以此作優先取錄標準。另外,畢業前需提交一篇的4,000字「拓展論文」、1,500字「知識理論」論文,也是搶分關鍵。故學生應留意英語寫作技巧,並多看報紙,以舉出生活例子。如經濟科的校內評核,需寫3篇約750字的經濟或時事新聞分析,Joyce說學生要留意以下寫作技巧:
1 有否使用學科用詞分析
2 能否正確使用學科知識分析

3 所用圖表要正確,並充分利用文章之數據
4 對文章提及之政策作評價
5 對問題提出建議
她說 IB寫作要求近似大學論文,如掌握答題方式,更有助適應大學。

海外升學是不少IB生的目標,大部分美國大學需申請者提交3至4篇文章,如報讀8間大學,需寫超過30篇文,Joyce提醒學生要注意時間安排。

Joyce也是IB高材生,由瑪利諾修院學校轉往李寶椿書院修讀IB,考獲44分後成功升讀劍橋大學,她覺得IB能拓展世界視野,更能預習大學學習方式。

DP只有兩年時間,不單要預備論文和考試,如報考外國大學,更需應考英國的國際英語測試 (IELTS)或美國大學入學測驗(SAT),並提交多篇文章,時間緊迫。Joyce建議訂好學習時間表,如時間不足,可及早取捨。

 

IB 課程 Q & A

Q:如何進行跨學科學習?
A: IB課程有6大跨學科主題,不設教科書。以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的PYP課程為例,每月設不同主題,學生上課時分成3組,同時進行環繞該主題的語文、讀寫或其他學習活動。如學習「我們是誰」時,討論身體有哪些器官和功能;然後閱讀圖書,找出器官與健康資料;再動手畫出各種有益的食物,討論令身體健康的方法;最後設計健康計劃,並在生活中實踐。整個學習過程用上中文、英文、藝術等學科知識,更可訓練蒐集和處理資料的方法、提問技巧等。

Q:就讀傳統學校的學生,可否中途轉讀IB?

A: Pam Ryan表示,學生由傳統學校轉讀IB前,如先了解IB課程要求,分析是否適合自己,大多不會有嚴重問題,也有來自本地學校的學生,表現出色。Joyce更認為MYP學生沒經歴公開考試,應付IBDP考試或會經驗不足,且課程重視論文寫作,來自重視語文訓練的傳統學校,或是已經歷公開試的IGCSE學生,讀DP更有優勢,如男拔只辦IBDP,但首屆學生平均達38分,高於全球的29.83平均分。

Q:IB是否有助外國升學?
A: IB課程強調學習世界通用的知識, 學歷受超過140個國家認可,Pam Ryan說成績優秀的IB畢業生很「搶手」,部分大學更設IB學生獎學金。很多大學均有明確的IB收生標準,如牛津大學最低為38至40分、劍橋大學為40至41分,視乎學院及學科。以英基學校為例,去年入讀大學之畢業生中,約76%成功到外國升學,學校包括倫敦大學、紐約大學、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等。學生也可經非聯招(Non-JUPAS)入讀本港大學,名額視乎該年水平。

IB 學習活動無分學科,如了解人體構造後,根據清單畫出身體器官,放進鞋盒做成的人體模型,應用科學、美勞、語文知識。

 

 

●撰文:Sonia Cheung ●攝影:Simpson、溫俊鏘 ●設計:jen
●模特兒:Celine Yeung、Jayden Au

關鍵詞
小創夢家